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生涯工作特色

【生涯鐘聲】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生涯工作特色

0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生涯工作特色─生涯全方位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是一所升學型學校,在桃園各高中端排名第二,歷史相當悠久,創立於民國29年,民國102年10月1日與中央大學合併,更名為「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已有76年的歷史,學校所在地在日據時代是一間神社,被當地居民視為是一塊福地,學校占地面積約有九公頃大,堪稱桃園市校地最大的高中。

為讓同學能增進自我了解以及能順利銜接大學的生涯學習,在生涯課程及活動規劃上,中大壢中做了相當完整的規劃與實施。期望每位同學能在高中三年瞭解到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並能訂定未來目標。

在願景方面,學校訂有八大願景,透過壢中優質的行政團隊,打造全人適性、課程多元、教學專業、資源整合等目標。

no-21-1

在學校特色與創新部分,總共有12項優質特色:

no-21-2

其中第七項與第八項在生涯規劃方面,中大壢中輔導室依據Swain(1984)博士提出的「生涯規劃模式」為依據,訂定出屬於適合中大壢中學生的生涯規畫金三角方案。依各年級不同的需要實施不同的項目。

【生涯壢中】

生涯金三角

(一)自我探索與了解

實施項目:
1. 新生定向輔導
2. 興趣量表施測與解測
3. 大學科系探索量表施測與解測
4. 高一下學期進行全學期的生涯規劃課
5. 學習診斷測驗(針對精進班同學)
6. 讀書方法與時間規畫說明會
7. 愛說話讀書會
8. 各項牌卡(大學學類卡、群科卡、生涯卡、職業組合卡、能力強項卡)進行與探索
9. 周哈里窗與生涯角色學習
10. 小探索大溝通選修課

(二)個人與環境

實施項目:
1. 高一選組輔導
2. 選組說明會
3. 高三甄選入學說明會
4. 繁星推薦說明會
5. 高三甄選入學指定項目甄試說明會
6. 指定項目甄試營隊
7. 模擬面試
8. 小論文輔導
9. 備審資料說明與製作
10. 甄選入學就讀志願序選填輔導
11. 開展生涯路網站建置與資料更新
12. 考試分發說明會
13. 考試分發落點分析與選填志願說明會
14. 薪火相傳
15. 破百誓師
16. 菁英五十閱讀認證
17. 電子書製作與競賽

(三)教育與職業資訊

實施項目:
1. 學系群系列活動(與大學合作)
2. 職業探索活動(與扶輪社合作)
3. 大學博覽會
4. 大學學系參訪
5. 國外大學簡介
6. 大陸地區大學簡介
7. 香港地區大學簡介
8. 日本地區大學簡介
9. 大學科系與職業趨勢(Career雜誌臧聲遠總編主講)
10. 畢業校友各大學簡介
11. 職涯講座
12. 生涯部落格(大學科系、職業採訪與生涯影片製作)
13. 壢亮影展影片比賽與觀摩
14. 與青年局合作辦理職涯講座
15.辦理大師開講系列活動(與各科合作)

no-21-3

no-21-4

no-21-5

no-21-6

no-21-7

no-21-8

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壢中輔導室不僅是在經營校內生涯理念與發展,更結合諮商理論將生涯概念推廣至校外,成為全國第一所建立焦點解決中心的高中,輔導室將焦點解決理論與生涯結合,成為另一個本校的特色—焦點壢中,並結合社區化的專案計畫,以下列三項為目標:

‧依據中學生發展階段的心理需求,提供社區國高中學生探索與心理調適的活動。
‧增進學校輔導工作效能與輔導教師知能。
‧推廣焦點解決輔導模式,建構社區輔導工作合作機制。

積極推展社區服務,到國中、國小提供生涯與輔導的協助,達到資源共享與整合的目標。除本校受惠外,桃園區國中小也受惠。這不僅是桃園唯一,也是全國唯一。焦點中心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系許維素教授擔任督導與指導,並於每年辦理焦點解決諮商國際研討會,辦理至今已邁入第五年,年年場場爆滿。今年更在五月份舉辦焦點解決大師工作坊:焦點解決技術運用於精神疾病的研討,研討會預計舉辦兩梯次,目前也已全部報名額滿。

除了國際研討會,為能增能國中與國小輔導教師輔導知能,每年也特別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焦點團體,焦點中心更研發焦點卡,提供第一線的輔導教師自我學習與諮商技術增進的實用工具。

焦點中心成立至今,能有如此豐碩的成果,除了許教授的帶領外,也結合了桃園區各高中職志同道合的輔導夥伴一同努力,充分結合社區資源,社區輔導人力,創造焦點優質團隊,以及資源整合的目標。對桃園區國中小來說,除了是資源的提供外,也是生涯的向下紮根,真正受益的則是桃園的薪薪學子。

no-21-9

no-21-10

no-21-12

no-21-13

本文章刊登於第21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