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The Essential Guide to the ACT Matrix: A Step-by-Step Approach to Using the ACT Matrix Model in Clinical Practice

【好書推薦】The Essential Guide to the ACT Matrix: A Step-by-Step Approach to Using the ACT Matrix Model in Clinical Practice

0

曹國璽 / 諮商心理師


《書籍小檔案》

作者: Kevin L. Polk PhD, Benjamin Schoendorff MA, MSc, Mark Webster, Fabian O. Olaz PsyD
出版社: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正念近年在心理學界、醫療界、企業界,受到極大歡迎,許多心理工作者在學習正念後,感受到正念對於覺察力、專注力和情緖管理能力的助益,進而應用在心理工作中,如正念減壓(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 和正念認知治療(Mindfulness Based Cognitive Therapy MBCT)提供有系統的介入架構。然,上述方式以團體型式進行,心理助人工作者,進一步思考應用正念在個別工作上,特別是在理解個案問題以及擬定個別介入策略。

接納與承諾取向(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滿足了心理工作者此項需求,ACT結合正念在個別工作中,應用正念協助個案調整心理狀態,脫離負向經驗的漩渦,進而擁抱價值與承諾增強改變動機,使案主或學員邁向有意義的人生。此取向已應用於職場教練、親職教育、壓力管理、情緒智力、飲食管理、體重控制管理、焦慮、憂鬱、慢性疼痛、拒學、強迫症、思覺失調症狀適應、藥物濫用與酒癮戒治上,同時,到2015年止,已有逾125篇以隨機對照試驗方式為研究方法的在學術上論文發表。

此一新興治療取向,理論奠基於行為分析、關聯框架理論與脈絡功能理論,新手在學習的過程中,常陷入抽象的理論難以脫身,而本書提供一條簡單的理論輪廓與具體概念化工具協助學習者掌握ACT的精髓,進而運用在工作中。

我於2016年年初在美國加州ACT密集訓練工作坊中,其中一天訓練由本書作者Benjamin Schoendorff主持,他來自加拿大的法語區,英文中有濃濃的法文腔,主持風格明快,操作清楚,讓我受益良多。當時,他預告這本書將在6月出版,回到台灣後,我就先預訂了這本書。

我拿到書後,發現果然書如其人,可讀性很高,實用性強。ACT理論中有六個主軸: 接納情緒、想法脫鉤、覺察當下、轉換觀點、擁抱價值、承諾行動,但在此書中,簡化為矩陣(Matrix),只有2軸,4個主題包括心的狀態(心智mind/ 覺察當下here and now) 與行為傾向(逃避痛點/擁抱價值),並以此發展出概念化工具作為評估個案進展情形與擬定介入策略,簡單好用!

本書分成二部份,第一部分為基礎篇,分為六步驟,步驟一談到覺察心在那裡,覺察心在心智或是在覺察當下;步驟二為了解行為傾向與行為的功能。行為的傾向包括逃離痛點和擁抱價值。步驟三說明控制不舒服情緒的痛苦迴圈;步驟四為「口語合氣道」,提供清楚的操作,轉化個案抗拒反應為正向行為方向。步驟五為透過自我慈悲轉換觀點,我曾經運用此作法,當個案在描述引發情緒的情境後,陷入舊有僵固反應模式,引導個案進入照顧剛出生小貓的個人經驗,當個案進入慈愛的心理狀態後,再檢視原有的情境時,很神奇的,視野打開了,個案有了新的選擇。步驟六為說明實務運用轉換觀點的作法,包括作法、接案對話、工具等。

第二部分為應用篇,第七章運用矩陣在治療關係,治療者在會談中,自我坦露個人當下的狀態,示範覺察心的狀態與行為傾向。第八、九和十章,分別應用矩陣在兒童、青少年、親職、夫妻伴侶和個人生活教練。第十一章為矩陣的彈性運用為總結。

這是一本實用性與應用面很高的書,我推薦本書給從事「諮商輔導、職場教練、親子教養」相關人員,透過書中的架構與作法,可以掌握ACT 理論精華、快速概念化個案問題、有了介入的策略與作法。本書在amazon 得到4.8 顆星的評價(滿分5顆星),接納與承諾取向(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的主要創始者Steven C. Hayes, PhD 認為本書的矩陣以直接和簡單的方式來教導ACT 核心概念: 心理彈性,聚焦ACT 的核心面向,認為矩陣是ACT 學習者必學的內容。極推薦本書作為學習矩陣工具書。

[註] 本書介紹者曹國璽為「接納與承諾取向」治療取向諮商心理師,The Association for Contextual Behavioral Science(ACBS) USA會員,於2015與2016 年赴美國接受ACT 學派創始人Dr. Hayes訓練。

本文章刊登於第22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