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Do Go卡 / 【生涯DO GO卡】談如何運用現實治療取向Do Go Card 建立學生的成功認同

【生涯DO GO卡】談如何運用現實治療取向Do Go Card 建立學生的成功認同

0

黃之盈 / 台北市立明德國中專任輔導教師

莊詩芸 / 高雄市中正高級中學輔導主任


前幾期的生涯Do Go Card 文章中,我們探討了『五大需求初探』『現實治療於青少年生涯自我認同』『”從你想要什麼”出發』並討論到『WDEP 的使用步驟』,這一期,我們想要探討的是”五大需求卡”和”現況評估卡”的落差。

一、青少年的優質世界:

對現實治療來說,行為的驅動都是來自需求,其中,青少年的五大需求包含:生存、愛與隸屬、權力、自由和樂趣。每位學生的優質世界的內容和比重不同,這些內容,將創造出學生選擇甚麼樣有效或無效的行為,去刻劃自己的生活世界!我們要教導青少年選擇有效的行為來達到自己心裡想要的需求,就要先了解他的需求內容有什麼,DoGo Card 的五大需求卡35 張,最主要就是在幫助學生釐清自己目前的生涯需求,並且在需求理想和現實的落差中,找到再度出發的行動力!

二、青少年的整體行為:

整體行為包括:一個人個人內在的想法、行動、感覺和生理,這是同時驅動的,William Glasser 認為,整體行為就像一部車子一樣,是由前輪帶動後輪往目標邁進,所以若是其中一輪例如:想法過不去,選擇無效行為,或者感覺太強烈,這些讓車子的輪子過大而失衡,都可能造成個體舉足不前,或者失去前進動力的因素。

Do Go Card 在這個部分設計了一個木頭車體,象徵整體行為的驅動力,此區動力代表每時每刻的行動力,而現實治療主張「由行動和想法帶動感覺和生理」。而藍色卡片則象徵個人內在的四個向度,若是對個體有幫助的,就擺在車體後方,對車體沒幫助的,就擺在車體前方( 阻礙車體前進)。紫色卡片代表個人外在的因素,包括家庭、學校和同儕關係,也可以放置在車體前後,以便標誌。下圖為圖示範例:

no-22_7

在以上的情況下,由阻礙的部分作了解的是(一)、家人的意見會阻礙學生,(二) 學生自己的想法就形成阻礙了;

(一) 教師可以先釐清目前的狀況家人之間「誰的意見是什麼?」「誰是家中說話較有份量的人?」「誰最有主導權?」然後評估案主和此人的關係,可討論的方向是,學生想要獲得他的認同,還是想要抵抗它的認同。無論是獲得獲抵抗,可評估這個人對學生的影響力,是學生個人內在覺得重要,還是實際上影響他在行為上的抉擇。

(二) 學生想法方面的阻礙,教師可以使用語句釐清「你是怎麼想這件事情的?」了解學生卡住的點,並協助學生評估利弊得失和優劣好壞,以SWOT 分析協助學生分析自己的想法和現實的落差,以及怎麼去補齊等向度。

當然面對推動力的部分,教師可以肯定學生在學業方面的表現,以及有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可以一起前進等等。這些資源的部分歡迎老師多多提出與學生討論!

三、當青少年面對理想和現實落差的時候:

青少年面對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時,就會進入困惑的是「我可以嗎?」「我能嗎?」「我該怎麼辦?」而面對問題的因應和解決策略,就又會影響到青少年怎麼看自己,認為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也就是建立「成功認同」還是「失敗認同」DoGo Card 中的『五大需求卡』協助學生釐清優質世界,『現況評估卡』協助學生自己個人內在的現況,以及環境方面的現況,最後輔以『資源阻礙卡』的部分,協助學生更了解自己的資源( 綠卡) 和阻礙( 紅卡) 是什麼,這樣一來,可以更具體讓學生看見問題所在,以及自己有那些優點資源,更加了解問題的癥結點。

四、用行動建立成功認同:

當青少年越是沒辦法看清楚現況與理想的落差,會加劇眼高手低的情況,並且會不斷嘗試無效的整體行為,就離目標越來越遠,所以要促成青少年成功的自我認同,有效的方法就是,讓青少年選擇有效的行為,並且透過有效滿足需求的行為,重新看見自己的定位,並重新定義自己的認同,如此一來,才有機會將負向的迴圈逆轉,成為正向的循環,逐漸建立學生的有能感和希望感,並且往目標邁進!

本文章刊登於第22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