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Do Go卡 / 【生涯DO GO卡】『Do Go Card-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現實治療取向青少年生涯自我探索卡使用初探 – 從「你想要什麼?」出發

【生涯DO GO卡】『Do Go Card-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現實治療取向青少年生涯自我探索卡使用初探 – 從「你想要什麼?」出發

0

黃之盈 / 台北市立明德國中老師

莊詩芸 / 高雄市立中正高中老師


心理治療學派現實治療創始者Glasser認為行為不完全是外塑或他律的,他非常強調動機和想望,並認為一旦你的想望有多深、你的行動就有多自發!如何透過具體的生涯探索步驟,協助學生從想望到行動,是有機會發生的。我們依據現實治療為架構,透過WDEP(W-你想要什麼、D-你在做什麼、E這樣做有用嗎、P計畫訂定)的步驟,延續上一篇文章「探索你的五大需求」後,本篇依據WDEP的介紹,方便老師掌握步驟,並協助學生進行生涯探索。

 

一、Want內在渴望

接續著前期的學會文章「五大需求初探」後,五大需求的澄清後,列出最重要的六個需求。

步驟一、優質世界創作:教師可運用這六個需求,協助學生想想若能都滿足的場景,聚焦一個時刻,並透過創作和引導,創作出他的優質世界圖像(個人內在需求滿足的場景,亦稱「個人內在的香格里拉」)

步驟二、訂定生活目標:個人透過內在的香格里拉創作後,教師可以聚焦在某個需求,詢問學生挑選其中一個需求卡,並請教師運用【目標澄清卡】六張,依序協助學生訂定出一個「生活目標」。

 

二、Doing現狀評估

依據現實治療的概念,每時每刻的行動都具備整體性,每個行動串聯成一個習慣或者生活的型態,故以下透過步驟一和步驟二, 協助學生充分看見現況的限制和資源, 操作如下:

步驟一、整體行為車探索:在內容物中,有一台【具體的車輛】,教師可協助學生了解行動和想法帶動對事情的感受和生理狀況,當你可以活在當下往目標前進的時候,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也會不同。車體本身以整體行為(個人在執行計畫時的想法、行動、感覺和生理)的概念,教師可在運用時,協助學生澄清執行生活目標的時候,身邊的資源(家人、學校或朋友),或者阻礙(家人、學校或朋友)有哪些,運用可用的資源協助學生產生行動力,推動車輛往前邁進,可詢問學生「如果想要往前邁進,你現在可以做些什麼?走出教室可以從做什麼開始?」等問句,了解學生對於執行目標在現況可能遇見的困難,並鼓勵學生,邁開第一步。

步驟二、澄清資源阻礙:除了實際的車輛詢問之外,內容物中有【30張資源阻礙卡】協助學生具體的了解自己的問題點在哪裡?例如:害怕失敗、設定太大的目標、時間不夠⋯。教師亦可看見學生的優勢力量,了解學生的資源是什麼,例如:可以專心做好一件事情、不貪玩、不會想太多等。學生的生涯困境除了對外界的資訊不清楚之外,大多時候很可能是因為需求和現況的落差,造成學生的動力不足,或者轉移到其他的事情上,故離目標越來越遠。

透過【五大需求卡】→【目標澄清卡】→【現狀評估卡】→【資源阻礙卡】的澄清後,大致上可了解學生的生活目標,缺乏動力的問題點,可促進學生前進的資源這些資訊。建議教師如果想要更賦能於學生,可以於使用【資源阻礙卡】的時候,針對某項資源給予具體的觀察與回饋,因為學生若看不見自己的優點,或者習以為常,就更不容易肯定自己,所以,教師可以透過這個過程多肯定學生,不但增進關係,亦可促發學生對生活動力的一些信心,往滿足需求,建立成功經驗邁開這不容易的第一步!

 

三、Evaluation進入評量性問句:

訂定生活目標並澄清現況的落差後,為增加學生動機,並增加行動的可行性,教師可充分使用這套卡片最具POWER、增加學生行動力的【POWER加值卡】,為方便教師使用,【POWER加值卡】和【目標澄清卡】一樣,設計成有順序的詢問,協助教師們即便未受過現實治療完整課程訓練,亦可方便上手。實務上可方便協助學生探索生活目標和需求的落差,POWER加值卡總共15張,前七張是有順序的,建議教師可依序詢問學生「1.你鎖定的目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2.待在現在的狀況已經很久了,你要繼續下去嗎?」、「3.持續現在的行為,能夠達到目標嗎?」持續問到第七句「7.當情況不變的時候,你還可以為自己做什麼有益的事?」如果沒有澄清,其餘的加值卡則可讓學生用抽取的方式進行探索。

接下來,經由團隊老師們和學生使用的結果,從W-D-E的詢問,約略花三~四節課,由於內容較有連貫性,也可調整成一週兩次,共半個月的時間,協助學生聚焦並實踐生活目標。

熟悉流程後,教師亦可依據學生需求,挑選其中合適學生生涯探索的部分使用即可,例如【五大需求卡】+【目標澄清】+【POWER加值卡】未來文章將介紹計畫如何訂定、案例分享、怎麼促發學生更有行動力,持續介紹後續實務使用的方法,期許能夠帶給老師們於生涯探索能有更具體的方法,與學生更貼近,並協助學生建立成功經驗!

本文章刊登於第21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