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幸福職涯發展終身導師同行

【生涯前哨站】幸福職涯發展終身導師同行

0

蔡淵輝 / 致理科技大學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處職發長


致理科技大學以培育學生成為卓越商務人才、幸福就業為目標,從職涯探索、職涯諮詢、職涯發展、引導職涯方向,積極推動校外實習,讓學生累積職場實務經驗能力,達到尚未畢業即能就業、上班即上手。透過就業系列講座、企業參訪、雇主座談會、職涯志工培訓及就業博覽會,累積學生職場核心能力,並發行職涯資訊刊物及建置就業e化平台,縮短畢業生與產業人才需求之間的落差,充分發揮學習與就業接軌之轉銜服務角色,為商務職涯開創發展空間,成為企業樂用、愛用、能用之優質人力。

學生就業輔導機制如下圖所示:

(詳圖,請見第21期完整電子報)

在實施方式部分,總共可以分成職涯探索、職能強化、就業接軌以及職涯發展四個階段,分述如下;

(一)「樂在適性」終身導師適性引航

1. 職業興趣探索與職能診斷 結合生涯規劃課程並在此部分為利用UCAN平台與CVHS系統協助學生對職涯興趣與工作價值觀有更深入的認識,明瞭自身特質興趣與相對應的職業建議,做為未來職業規劃的參考,探索未來職涯定位。培養導師具備職涯專業知能,包括PDP個人發展規劃、CVHS職涯輔導、CSS職涯支援系統、CGPS證照導航系統等輔導,並由生涯規劃老師協助助導師進行適性輔導。

(二)「幸福就業」適性就業循序導航

1. 證照考試輔導 鼓勵學生取得多元證照,透過CGPS階梯式證照導航,學生可依個人條件提早訂定適性化考照目標,結合人力銀行即時線上服務,隨時檢核個人認證成效,藉由CGPS階梯式輔導,培養學生學習考照自主學習能力。

2. 軟實力養成活動(社團、服務學習) 提供學生多元之課外活動學習,探索自我潛能與興趣,從中培養人際關係、溝通協調、問題解決與企畫執行之能力,有效提升學生未來就業核心能力。並培養學生重視品德、關懷弱勢、回饋社會與互助互愛精神,經由「服務」的過程得到「學習」的效果。

3. 企業參訪與見習 企業參訪主要目的一方面讓學生瞭解職場現況與發展趨勢,並協助其認識未來最具潛力的職缺;一方面則提供學生與業界接軌之機會,期盼學生將所學知識技能與目前職場所需相結合。

(三)快樂的助人工作者

1. 班班皆有職涯師: 積極培養各系專業教師具備基礎職涯諮詢能力,舉辦職涯教師知能培訓課程,參與培訓之教師,可接受「生涯與就業協助系統, CVHS」之認證或另外報名參加GCDF認證,結合專業知識與輔導知能,以提供學生多元的職涯諮詢輔導。

2.提供個別職涯諮詢服務,協助學生職涯探索與規劃: 就業媒合諮商中心聘有專兼任職涯輔導老師,於UCAN及CVHS普測後有需求的學生,進行個別職涯諮詢輔導,協助同學進行職涯探索,提供產業現況與職務內容諮詢,強化求職技能,以順利進入職場就業,職涯諮商與諮詢服務程序。

3. 設置職涯輔導助理,推廣職涯輔導 設置職涯輔導助理(CTA)30人,培養同學主動關懷、樂於付出之特質,協助職涯師進行各班就業諮商及職涯規劃能力之輔導。

4. 學生實習情形 從開發實習機構、實習廠商媒合說明會、實習前輔導講座、實習訪視與輔導、返校座談會等,辦理勞動部就業學程最後一哩計畫,搭起校園生活與職場的橋樑。

5. 職涯講座與活動 透過各類主題之職涯講座,邀請各業界菁英分享履歷表撰寫與面試必勝策略,協助學生於踏入職場前,瞭解就業市場趨勢與現況、瞭解職場倫理、建立正確態度、探索職業興趣,避免踏入就業陷阱。

(四)生涯實踐終身保固

對大四與畢業學生面臨的職涯發展與就業問題,舉辦一系列就業博覽會與校園徵才活動,增加學生求職管道,以提升學生就業率。

1. 就業博覽會

提供本校學生與畢業校友了解市場就業趨勢,為將來的生涯就業做好準備,並透過本活動尋覓合適的工作。

2. 企業交流活動

為縮短學用落差,結合企業界資源及職缺,增進學產界雙向交流,協助企業提早培訓人才及提供本校學生與業界多元學習資訊。

3. 畢業生就業及雇主滿意追蹤回饋

為縮短學用差距,使學校課程更符合企業所需並瞭解學生畢業後就業狀況,本校進行畢業生去向、就業滿意度與雇主滿意度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加以分析,回饋各系據以調整課程設計與教學,以提高各系課程與就業接軌程度,培養更符合業界所需之人才,榮獲.2016時報周刊與1111人力銀行報導「雇主最滿意大學」全國私立科技校院第1名,2016遠見雜誌報導「上市櫃公司最愛大學生」,北部私立科大第1名。

除了推動從大一到大四至校友全階段的職涯輔導,更延伸到校友的終身保固,實行終身導師關懷,讓所有學生與校友均能獲得來自導師之輔導,成為業界樂用、重用之人才,激勵學生自主學習及提高學習誘因,使學子職場素養贏得雇主肯定,持續強化國際移動能力,輔以終身學習適性規劃,創造職能更高價值,達成幸福就業之目標。

本文章刊登於第21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