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年會紀實 / 【2016研討會紀實】2016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第三屆年會報導(3)

【2016研討會紀實】2016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第三屆年會報導(3)

0

★工作坊A場:後現代的幸福生涯觀-變與不變的生涯理論整合

毛咪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研究所碩士生

素菲老師的工作坊內容豐富,不僅統整了現階段的生涯理論,還將社會局勢納入考量,引導學員在變換莫測的時代格局中探索後現代的幸福生涯觀,兼具理論與體驗式的帶領方式令人印象深刻。在小組分享多元生涯類型的實例時,我覺察到自己還是依循傳統的生涯標準在思考未來的出路,很少考慮多變化或個性化的生涯模式,但事實上,就我的專業背景和個人特質而言,可以發展和開拓的道路遠不止眼前這幾條,於是在使用敘事治療技術探索生涯故事的活動中我做了更多的探索,並真切地感受到後現代諮商理論融入到生涯諮商時的奧妙。

現如今,人們已不再簡單地追尋生涯的成功,而是希望通過多元的生涯建構提升幸福感,多元社會提供更多的選擇,同時也更強調個人特色與不可取代性,因此幫助來訪者探索與建造屬於自己的生涯之輪,避免在時代洪流的衝擊中迷失方向將是後現代生涯諮商的重要任務。與此同時,如何應對社會環境中的變動性也是本次工作坊的核心議題,素菲老師以四種類型的挑戰為例,深入淺出地介紹在協助個體建立內在穩定性與適應力的基礎上,如何透過調整其面對不確定性的態度、增長轉換的智慧來達到幸福生涯的目標。通過這場精彩的工作坊,我對生涯選擇中的變與不變有了更深的認識,也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生活中細心探尋內在的堅定力量,不斷增進因應危機的彈性,成為一個幸福的追夢人。


★工作坊B場:工作的勇氣-阿德勒心理導向的生涯建構諮商

顏嘉萱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大學生

擔任年會工作人員期間,有幸參與楊瑞珠老師的這場工作坊。由於還是心輔系的大學生,對阿德勒學派僅有些微的接觸,但在上了這場工作坊後,我想我不僅對阿德勒學派有更多認識、產生興趣,也得以一窺阿德勒學派是如何看待生涯,又是從什麼樣的角度去協助個案處理他們的生涯議題。

過去的故事,雖然多少會影響現在的自己,但是想要活出什麼樣的姿態,是我們可以自己選擇的。只要拿出勇氣,即使恐懼會並肩前行,還是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做出改變。很多人不滿意現下的處境,雖然想讓自己過的好些,但由於恐懼,害怕失敗,害怕被拒絕,害怕失望,害怕面對更多未知,於是選擇停留在原地,以為這樣還能輕鬆、安心些,但實際上狀況還是一樣啊!瞭解自己的生活型態,評估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型態與工作環境,掌握自己的特質,做出有價值的生涯抉擇,然後勇敢實踐它,過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想這是阿德勒想傳達給我們的生命態度!而在獨立的同時,若也能夠愛自己,愛他人,體認到自己是社會的一份子,視他人為一同成長的夥伴,在自己的工作中感受到對社會有所貢獻,這樣的生涯,相對來說也會是快樂、有意義的人生了。


★工作坊C場:意外人生不意外-善用生涯偶發事件的覺知與詮釋

酒小萍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研究所碩士生

相對上午跨界對話,是從外在環境帶到個人的因應策略。下午這場工作坊則進入個人的內心世界來面對生涯的轉換,呼應上午金老師專題演講『生命卷軸啟示錄』的內容,再加上許多人生涯故事,更深入地詮釋。

瓈灩老師先以自己近期職涯轉換談起,也是源自一個偶發事件,抱著期待也不排斥的心情,順其自然,一切都是因緣俱足的結果。生涯發展歷程中有許多超過我們努力與能力之外,不可預測的因素影響著,像是小時候玩大富翁的『機會』與『命運』,兩張牌卡不時地跳出來影響著我們。這些生涯事件可以用想要/不想要,出現/不出現的矩陣做簡單的分類,不論是哪一類,我們又是如何回應?老師也舉一個用擲骰子選讀學校的例子,當事人擲了一次,覺得不準,又再擲了一次,最後選擇了卻不是擲骰子決定的那一所學校,所以,關鍵不是結果,而是在這兩次擲骰子過程中,有機會傾聽自己心中的聲音,幫助自己在兩難中做出選擇。短短一個下午,老師準備的內容非常豐富,學習到一些關於生涯理論外,還有許多的源自意外而成就的生涯故事。難得的是,也透過小組的分享,與來自大陸的夥伴進行交流,透過整理自己與傾聽別人的生命故事,豐富自己的生命經驗,也整理自己面對這些意外事件的態度。

我很喜歡這個主題,也許是因為自己歷經了數次的轉換,也期待透過這場工作坊可以做一些整理,用更積極的態度迎接未來:每一個偶發事件或選擇的過程,當我們面臨猶豫、渴望與失望的背後,所代表的是一個機會,讓我再次傾聽自己心中的聲音,覺察何者是自己所珍視價值,重要的是,保持開放的心來,學習如何安身立命。最後也以『計畫性偶發事件理論』中所提的五種生涯技術與大家共勉,讓我們用『好奇心、堅持度、彈性、樂觀』來迎接生涯的偶發事件。

本文章刊登於 電子報專刊:亞太生涯發展學會研討會暨本學會2016年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