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年會紀實 / 【2016研討會紀實】2016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第三屆年會報導(1)

【2016研討會紀實】2016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第三屆年會報導(1)

0

酒小萍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研究所碩士生


台灣生涯發展諮詢學會2016年的年會已在5月22日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大樓舉行,本次活動主題為『變動環境下的生涯發展與挑戰』,由金樹人老師以『如何面對生涯中的變與不變-生命卷軸啟示錄』專題演講揭開序幕,緊接著的是兩場跨界對話,一場是由張德聰老師主持,邀請郭振昌老師、李益恭先生與鍾文雄三位與談人以『在變動環境中職涯轉換之契機與因應策略』進行分享與座談;另一場是由劉淑慧老師主持,郭祥益執行秘書、陳玉芳主任與區雅倫主任以『校園生涯教育的變動與挑戰』與參與者進行分享與交流,內容涵括多變的企業職場實務與校園教育推廣,除分享人精彩的簡報外,並與參與者有熱烈的交流與討論,現場呈現出意猶未盡的現象,惟受限於中午時間的會員大會而必須畫上休止符。

下午的重頭戲是三場主題工作坊:黃素菲老師帶領的『後現代的幸福生涯觀:變與不變的生涯理論整合』、楊瑞珠老師帶領的『工作的勇氣-阿德勒心理導向的生涯建構諮商』與郭瓈灩老師帶領的『意外人生不意外-善用生涯偶發事件的覺知與詮釋』。不但主題吸引人,工作坊帶領的老師也都是生涯諮商界的翹楚,真是讓人不知如何選擇才好。

除了場內的工作熱烈地進行外,場外也是熱鬧滾滾。如有生涯諮商叢書與牌卡的展售,讓平時忙碌無法到書店選購的人,可以就近給心靈補充一點糧食。本次年會與過去不同之處,乃是有大陸的夥伴專程組團出席本次年會。除了在研討會中分享彼岸的生涯/職場訊息外,他們也充滿學習熱情,把握學習時間,不論是列席觀摩會員大會,同時利用討論與休息時間,與台灣的學員交流,本次的年會不但是跨界交流,也有跨區域的交流。從大陸夥伴的組團學習,感受到彼岸對生涯發展的重視,也看得出學會在這幾年的經營下,活動的專業水準亦受到相當的肯定,不但在兩岸三地有一定的地位,再加上今年承辦APCDA年會,也有更多國際友人來台灣參加會議,領略台灣的風土人情,讓台灣躍上國際舞台。


★專題演講─如何面對生涯中的變與不變:生命卷軸啟示錄

吳淑禎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培處副教授

這個世界一直在變,過去講求安全、穩定的生涯已經走向混沌、不可測、不確定的多變生涯 (Protean Careers)。生涯學會特別邀請金樹人教授擔任「如何面對生涯中的變與不變:生命卷軸啟示錄」專題講座。金老師舉出許多遭遇人生低谷經驗的實例,例如心理學家Yalom遭遇父親心臟病發,卻被母親指控害死父親、女同志因剪短髮而受罰、努力工作的青年被主管誣告,以及「23秒唐山大地震」和「蘇菲的選擇」二部影片,引導我們從逆境緣觀點,思考人生低谷經驗,在教導我們學習哪些功課?

痛苦的谷底經驗,反映人生不可能盡如己願的現實面。我們不能說逆境是好事,當然不要逆境最好。但有些事,透過逆境的體驗,可以讓自己選擇要在所處的環境中如何過日子,如何活下去,是自己是可以決定的,而不是被動的接受苦難。尤其要在很短的時間或很有壓力的情境做抉擇,勢必要回到自己本身,找到隱藏在其中的價值排序與意義。除了低谷,人生也有高峰,一如金老師在講演中所提到的演奏家馬友友,有哪些事會讓我們像他一樣,有著對音樂的熱愛、忘我、即使辛苦,都樂在其中。也許可以問問自己,有哪些事讓你覺得幸福滿意?心靈悸動?

是以,回歸內在,傾聽那持續出現的聲音與熱情,我們可以發現不變的是生命的本質,也就是每個人原來的樣子,本場講座的主講人與主持人,就是最好的代表人物,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金樹人教授自1986年從美國完成博士學位回台後,即埋首鑽研究生涯發展研究、教學與諮商實務,引進最新的生涯理論與測驗,隨後更運用佛學的「苦、集、滅、道」、【六祖壇經】的「開、示、悟、入」、以及東方順境緣與逆境緣的機緣論,實踐生涯諮商本土化;主持人林幸台教授終身關注身心障礙者生涯,是國內首位開設生涯評量課程的大學教師,且與吳武典教授共同籌設台灣第一個復健諮商研究所,培訓職業復健諮商人才,退休後更奮不顧身投入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服務,全心陪伴不求回報。二位前輩不僅是台灣職業輔導、生涯教育與諮商的開創者,更以實際的行動,站在別人的生涯需要,貢獻自己所能。從他們身上,我體會到生命的意義與幸福,是一種勇氣、一種社會情懷、在變動的世界中,安頓自己、關懷他人。

本文章刊登於 電子報專刊:亞太生涯發展學會研討會暨本學會2016年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