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學會了,你的部屬就會自己找答案!

【好書推薦】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學會了,你的部屬就會自己找答案!

0

酒小萍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生


新書小檔案
作者: 陳茂雄, 林文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11/04


我常在想,到底「專業」是什麼?我認為「專業」就是把深奧的道理,用大家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講得淺顯易懂,不但容易了解,也可以引起大家的興趣,

願意在生活中應用。這本「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就是這樣的書,作者陳茂雄先生以在企業界擔任領導者多年經驗為基礎,進入諮商研究所學習諮商理論與實務,並在這十幾年擔任企業教練工作,有深厚的理論與實務基礎,再加上林文琇女士在心理與教練領域的經驗,佐以流暢的文筆,讓這本書重點分明,讀來輕鬆沒有壓力。

對於職場工作者而言,對「教練」(coach)一定不陌生,原因當然不是因為這是一個包包的牌子,而是相對於「指導」,與「教練」相同概念的「工作教導」、「啟發式的教導」等訓練,已經是一般企業主管訓練的基礎課程。此外,在進入知識經濟時代,透過「企業教練」來提升組織人才的生產力,也逐漸成為一種普遍的做法。其實這種透過「引導」、「思考」與「自我探索」等方式來解決問題的方法,與諮商輔導的精神相同,但一般的「教練」多重在概念與技巧的說明,在理論基礎上的著墨較少,也少有將諮商理論與教練做緊密的連結。這本書的內容不但一再強調教練的專業必須是理論與實務並重,書寫的方式與內容也是理論與實務並重,且透過實際案例的說明,有助讀者融會貫通,在看完這兩百多頁的書,可以看到「教練」工作的外貌與內涵,有種見樹也見林的感覺。

作者先開宗明義地希望本書能說明三件事:第一是「教練」的價值在於幫助他人「改變模式」而不只是「解決問題」。第二是教練的專業必須是理論與實務並重,第三是強調有了入門知識與概念後,持續練習才能熟能生巧。書的內容架構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先從教練的心態開始,談 「薩提爾教練模式(The Satir Model) 」的概論,第一章包含教練式領導的定義、運作方法、原理、運用時機與使用對象,幫助大家對教練式領導有清楚與完整的概念,第二章是介紹薩提爾模式的理論以及如何應用在教練工作上。第二部分,從第三章開始,詳細說明「薩提爾模式」在教練工作上的應用,如訂定教練晤談的目標,行為、情緒、觀點、期待的盲點,與教練如何協助他人看到這些盲點加以排除,再以渴望的層次來引發學習動機。透過五大盲點與因應的教練策略來強化教練視框。最後以問答與參加課程的學員的回饋與問答,加入其他的觀點,更多元地呈現這本書的內涵,最後再次強調教練的心態與如何強化教練的結果為結語。

作者說這本書是為有志成為「教練型主管」或「專業教練」所寫的書,的確,本書內容固然對「教練型主管」與「專業教練」而言,當然是一本不容錯過的書。但我也推薦給一些適合閱讀,並可以從本書中獲益的人:

第一是目前身在職場中的工作者:啟發式教導,固然是身為主管必備的能力之一,但在職場中任何角色都是無可避免需要發揮影響力。書中提出的「三頂帽子」陳述了影響力的基礎與關鍵,熟悉這三種角色,依狀況和時機的不同,戴上不同的帽子,多一些彈性,對自己的工作或對團隊效能都會有所幫助。另一個可以獲益的地方,是書中的實例,描述了職場中非常熟悉的場景,如一次看似完美的教導過程,依著標準的「教導」程序步驟來做,為何結果不如預期?到底為何與同事的溝通總是無法聚焦?在這本書中,透過薩提爾模式來解析,有機會重新審視主管與部屬間或同事間的運作模式,可以用不同的觀點瞭解到看似順暢的溝通,到底出了哪些問題,因為有了不同的理解與體會,有機會嘗試不同的方式來面對問題,透過改變模式來達到治本的效果。

我也推薦給對「諮商輔導」相關人員,作者在書中希望說明的三件事情,不論是從「解決問題」到「改變模式」、理論與實務並重與持續練習,這三者都與諮商輔導的精神一致。閱讀本書可以再次審視自己從事助人專業工作者的初衷。透過作者整理與歸納出來「薩提爾模式」重點與圖表,盲點與策略,無一不是諮商輔導工作的技巧與能力,研讀本書可以強化專業知識。同時,案例內容也與許多諮商輔導面對的場景類似,透過作者的刻畫,描述企業場域中主管與部屬的心聲,彷彿真實人物就出現在眼前,也可以擴充對於企業場域的了解。

我也強力推薦給父母,這也是讓我最驚艷的部分。當拿到這本書,隨手翻一翻,剛好看到一個爸爸指導小孩寫作業的場景:孩子原本愁眉苦臉,必須從網路上找資料來完成「我的媽媽」的這篇作文,因為爸爸選擇了不同的方式,使用教練式領導,用提問的方式與孩子互動,短短的幾句對話,孩子可以變成文思泉湧,迫不及待地寫出一篇描述媽媽的文章。因為有了不同的選擇,可以創造良性的互動與結果,親密的家人關係更加連結與緊密。

最後,我也要推薦給喜歡學習、樂於接受改變與追求更好生活品質的人。除了內容之外,看著陳茂雄先生講述將自己毅然地將自己人生上半場歸零,在人生下半場投入助人行業的心路歷程,從當初的不確定,到現在的篤定,充滿熱情使命感,我相信他必然從助人工作中找到了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這也是薩提爾教練模式希望達成的目標,希望更多的人能從教練模式中獲益,不論排除干擾,發揮潛能,或是看到自己的盲點與渴望,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意義等等。文字能表達得有限,有興趣深入了解本書的內容的人,除了可以上網或到書店翻翻這本書外,也可到臉書《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討論社團,一窺薩提爾教練模式的魅力。

本文章刊登於第21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