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專論 / 【生涯專論】京師心理大學堂-好奇、關注、掌控:創造你的生涯故事丨田秀蘭老師專訪

【生涯專論】京師心理大學堂-好奇、關注、掌控:創造你的生涯故事丨田秀蘭老師專訪

0

京師心理大學堂,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院官方微信。傳播心理學專業知識,力求將心理學與實際生活結合起來。希望這裡,可以成為當代人們去追求幸福美滿生活的學堂。(小編:小泡)

嘉賓介紹▼

Hsiu-Lan Tien現任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
副學務長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臺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理事長
亞太生涯發展學會理事長
研究與實踐生命意義有關的生涯諮商
在個體諮詢、團體諮詢、生涯諮詢、專業教育訓練
與研究方法學等方面均有個人獨到研究和見解
在華人的生涯諮商領域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在前幾日召開的華人應用心理學大會上,田秀蘭老師接受了大學堂小編的專訪,舉手投足流露出的人文關懷與話語中充斥的睿智思考,都讓小編心生欽佩。下面就送上本次採訪實錄:


小編:

在您看來,一個人比較理想的生涯發展路徑應該是怎樣?

田老師:

一個人的基本條件挺重要的,很多地方需要天生的條件,比如當空姐就對身高有要求。

其次是教育,我常舉孟母三遷的例子,周邊的環境很重要。我是出生在臺灣,但如果我出生在美國的話,整個人的發展又會不一樣。

如果能把這兩個因素處理好,就可以在它們的基礎上去發展,看看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你要的內容,肯定是在自己的天生條件和周圍環境的支持之下,可以得到的東西。

此外,你設定的這個目標,還會受到價值觀的影響。比如我從小就很想當老師,會拿著樹林裡撿到的那些樹枝當教鞭,給小朋友上課。

在符合自己興趣、能力、基本條件的基礎之上,多去找那些機會。比如去國外開國際會議,那些學者都很和善,會給你提供很多機會,共同學習。像我這次來這兒(參加會議),也會交到新朋友,這些都是社會支持。


 

小編:

目前大陸這出現了3+3的考試模式,學生選課的科目要與報考的大學專業對應。學生、學校對於生涯教育的需求也凸顯出來,您認為這種需求可以通過哪些途徑來解決?

田老師:

臺灣這邊在高中是有專職的(生涯)輔導老師的,那大陸這邊對應的可能就是班主任。以後大陸高中學生開始跑班,那可能就要配這種輔導老師,輔導老師不是帶班,而是直接帶學生。

那麼學生怎麼分呢?在美國那邊就是看last name,可能就是last name首字母是A到H的是某個老師負責。

學生需要選課,那麼誰來教他們選課呢?可能就是輔導老師。

那如果我們能大批地開始培養輔導老師,他們就可以指導學生來認識自己的興趣、性格、價值觀念,然後配合他的能力來選課,以後可能是根據科目和學科能力來分班。

目前可以培養學校裡的班主任來做這種學業和生涯的輔導,不然就是把生涯輔導放在心理老師的工作當中,增加心理老師,讓他們也能做生涯輔導。


 

小編:

您覺得父母在孩子生涯發展的過程中應該發揮什麼樣的角色?

田老師:

父母就更重要了。

臺灣這邊學校和家長的聯繫有「親師會」,就是家長組成的一個團體,會和老師做溝通,會支援學校的教育。

在生涯教育中,學校辦活動的時候也可以鼓勵家長過來參加。

在美國那邊的小學階段,有一種「工作日」,就是某一天孩子不用到學校來,而是跟著家長去上班,看看父母這一天的工作都在做些什麼事情,去瞭解工作世界。有時候家長也可以來學校和學生分享,他們的工作是如何的,介紹某項職業。


 

小編:

作為心理學的一個應用分支,一個生涯發展領域的專業工作者需要將生涯理論和實際應用很好地結合起來,對於這一點您有什麼建議?

田老師:

這一部分主要是通過學校的實習課,每個教育學程的學生都要上教學實習,或者說諮商(諮詢)實習,一定要去找學校實習,教學或是與學生晤談。

這一塊可能是偏諮商(詢)的部分,因為他們會碰到一些特殊的孩子和情況。

另一方面是通過教育部和各縣市的教育局,他們也會有一些政策。像我剛才講的12年基礎教育課程大綱,其實我們都有去參與。這群人中一半是專家,一半是實務現場的老師,因為有些教授也不清楚實務現場是如何的,那我們就過去了解狀況,同時我們也瞭解理論上是怎麼說的,那樣就可以把理論與實務兩者結合起來。

我自己比較偏好的是霍蘭德的理論,因為他講到了職業世界的分類和人格特質的分類,還談到兩方的適配性,這個理論也比較簡單好用。


 

小編:

關於測驗在生涯教育中的應用,您覺得應該注意些什麼?

田老師:

主要就是倫理道德的培養了。

這些測驗是要買的。要買的話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買,你要具備一定的資格,出版公司都會分層級的,哪些測驗是第一個層級,一般的老師就可以用;哪些測驗是第二個層級,要經過什麼訓練才可以用;第三個層級又是哪些老師才可以買。

目前測驗在臺灣的生涯教育裡面應用很多,比如初中的七八九年級,每個年級都會做測驗,從性向(能力)測驗,到生涯測驗,到人格特質的測驗,不同年級做不同的測驗,那些經過訓練的輔導老師來幫學生解釋結果,測驗結果也只給學生自己。

老師也懂得不能把全班的成績單發下去大家輪流看,更不能表揚說“啊我們第一名是誰,如何如何”。

我在國外讀書的時候成績很好,但是老師不會當眾表揚成績好的,也不會說成績不好的,他們覺得每個人都有獨特性,都應該受到尊重。


 

小編:

未來的職業世界也許會發生一些新變化,比如具有更多的不確定性,您覺得我們應該如何來應對這些變化呢?

田老師:

這個問題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只能看到未來的不確定性是確定的,再怎麼能把握住也還是有幾分的不確定。但是在這種不確定的情況之下,你能夠瞭解越多,把持越多,那個掌握性也還是會在。

我剛才提到的幾個生涯調適能力——幾個C:一個是control,就是掌握你的生涯;你有curiosity,就是有足夠的好奇去探索;然後你也關注自己的生涯發展,就是concern;另一個是confidence,就是信心。

當你面對不確定性時,這些特質能夠幫助去你抓住可以掌握的生涯,這些特質是可以發展的。

現在的生涯混沌理論,就很類似剛才提到的不確定性的概念,一個小小的變化,就可能影響到一個很大的決定。在做選擇時意外錯失了一個因素或者環節,又可能影響到你之後的各種選擇,一輩子的影響因素可能就在於前面一個小小因數的變化。所以現在提出了 life design 的概念,就是生命/生活設計的概念,不僅僅是談生涯的規劃,而是對整個生活的掌握、規劃、設計。

本文章刊登於第21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