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生涯諮商與輔導

【好書推薦】生涯諮商與輔導

0

酒小萍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碩一


書名:生涯諮商與輔導

作者:田秀蘭

出版社: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年9月

 

最近想要組一個『生涯諮商』的讀書會,請老師推薦一本共讀的好書,老師當下毫不猶豫地推薦了田老師的這本書。原本有些不解,但拿到書之後,就完全瞭解老師強力推薦的原因了。這本書不但有理論與實務,也從時間的構面,說明生涯輔導的歷史與現在, 除了介紹美國生涯諮商發展歷史外,也有台灣本土的生涯發展的概況,兼具廣度與深度,有助於快速掌握生涯諮商的全貌。

本書的結構可分為四部份,前言先介紹生涯輔導的『基本概念』,第一部份先介紹『生涯輔導的理論基礎』,第二部分搭配理論基礎進行『自我探索活動』介紹。第三部分為『外在環境的探索』,最後以『生涯統整與行動』作結束。

本書開宗明義地對『生涯』的定義作說明,可以『狹義』地指一個人在工作上扮演的角色,也可以『廣義』地指一個人在生活中所扮演的各種角色;可以『客觀』地談對工作的定義與職業世界結構的認知,也可以『主觀』地探索個人在生涯發展中的經驗,如對生命的思索,圖像描繪與生活風格等等。由於『生涯諮商』與『個人諮商』的關係密不可分,也是諮商輔導從業人員不可忽略的課題。

在理論介紹方面,除了過去的特質/人格理論、發展取向、社會學習/社會認知等理論之外,也涵蓋了新興的諮商理論,如『生涯建構論』,『敘事取向』與『正向心理學』並探討多元文化的議題; 每個理論除了背景與概念的介紹外,也有實務應用、相關評論與案例討論,將理論與實務做緊密的結合,再搭配圖、表來呈現,有助於快速理解與應用。

對實務工作者而言,受益最多的應該是本書的『自我探索』的章節了。本書提供了許多探索個人興趣、性向、能力、特質、長處與價值觀等的活動,以探索自己的特質為起點,再延伸到生命意義與生活風格的探詢,從對過去生命經驗的探索進而思考與建構自己的未來,在逐步描繪生涯藍圖的過程中,未來不再是夢。

生涯規劃是一個作決定與選擇的歷程。本書的第三部分是介紹生涯資訊的重要性與工作世界的分類。由於外在環境是不斷地變動,所以除了職業分類的介紹外,也提供一些實用訊息與資源,可自行查詢所需要得資訊,認識職業的世界。此外,也提供的『3Rs』(Recruitment, Routine與Reward)作為蒐集職業資訊的重點,可以具體地掌握一份職業的內涵,以作為選擇的依據。

生涯諮商的『統整與行動』不侷限在理解與思考,也包括進入職場前的準備與進入職場的適應,因此,本書也介紹了履歷、自傳的撰寫、面談技巧與自己生涯的經營與發展。但如同生涯不只是一份職業,也是一種生命意義的追尋與生活風格的選擇,生涯諮商的目標不應該在找尋一份工作/職業,田老師在最後也強調對未來的規劃,讓『生涯』,『生活』與『生命』進行整合,掌握抉擇的關鍵,成為生命的主人。

生涯規劃,包含『認識自我』,『認識工作世界』以及對『自我與工作的統整』三個部份,本書當然是身為國、高中與大專院校諮商輔導從業人員實用的工具與入門書。但隨著個人的成長,處在不同的生涯階段外,現今外在環境變化也非常快速,對於關心個人生活價值與生活風格,或是有心提升專業的諮商輔導人員而言, 這,也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詳情可上博客網站查詢: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9299

本文章刊登於第20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