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專論 / 【生涯專論】高級中等學校導師生涯輔導操作手冊介紹/國高級中等學校生涯檔案電子化介紹

【生涯專論】高級中等學校導師生涯輔導操作手冊介紹/國高級中等學校生涯檔案電子化介紹

0

郭祥益 / 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主任

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生涯規劃學科中心 執行秘書


高級中等學校導師生涯輔導操作手冊介紹

本手冊教育部委託高中生涯規劃學科中心研發高級中等學校生涯輔導操作手冊之專案計畫,緣自於教育部第二期技職再造方案策略七第四項(生涯歷程檔案)及第五項(種子師資培訓),作為 103-106年國教署導師研習之課程工具,讓高中職學校導師能協助在學青年生涯輔導。

高中職學校導師對學生在生涯輔導上的具有關鍵的影響角色。導師每天接觸學生時間最多,最能夠瞭解學生的困擾與需要,在學校生活及學習過程中,難免遭遇到挫折與失敗,老師與學生、同學與同學之間,往往由於溝通不良,造成許多誤會與衝突,導師可藉由自己的專業知識、技能與素養去協助發現學生的性向、潛能,引導學生向上、向善、並運用不同的活動、情境去增廣學生的視野,擴展他們的胸襟。而且導師能以身作則,其言行、舉止、價值觀念,對學生的影響非常大,可作為學生的榜樣,導師(級任)是學生的楷模,是第一線的輔導者,是學生同儕間衝突的協調者,是學生在疑惑時刻的諮詢者,是學生邁向未來人生路的引航者。所以導師兼具有生活適應、學習指引與生涯輔導的三種角色。

編訂「高中職導師生涯輔導操作手冊」主要目的是提供高中、綜合高中及高職學校導師發展基本生涯輔導觀念之多元化操作手冊,成為導師實用性及可行性之輔助工具,在平常與學生的互動過程中融入生涯輔導觀念,讓生涯輔導工作由大專校院向下延伸至高中職,提升高中職導師對於生涯輔導工作之實務知能,提早啟發青年進行生涯發展與規劃。基於編訂「高中職導師生涯輔導操作手冊」目的,在執行過程中結合高中職生涯規劃內涵,協助導師具有生涯輔導基本概念、技能與素養,其目標有:

一、高中職學生自我探索過程中,導師能協助學生認識自我的特質成為學生重要的他人。

二、能夠協助提供升學進路資訊與相關的輔導策略,協助學生升學選擇。

三、協助介紹產業與職場生活,瞭解產業人力供需相關資訊,作為學生就業參考。

四、提供相關生涯議題的探索,如情緒管理、休閒生活、壓力調適、時間規劃等。

研發過程中成立研發諮詢團隊10位,由學科中心研發推廣小組成員擔任,進行分組與主題規劃,結合高中職生涯規劃課程的實施,考量高中、高職、綜合高中的差異性,以導師的立場,提供具體的做法與步驟,期間進行12次團隊工作會議,並實際試作演練,初估其實用性與可行性,再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初審與複審定稿,完成後持續三年在全國進行推廣宣導工作。

手冊名稱定為「適性輔導揚才啟航~高級中等學校導師生涯輔導操作手冊」,共計有12篇73個具體做法,包含1.操作手冊使用指南、2.發現教育新風貌,扎根青春再飛揚~從理念談起、3.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成長歷程與生涯發展、4.勾勒出我的樣貌~個人特質探索、5.活出自己的色彩~生涯角色與生活型態、6.向左走向右走向自己方向走~教育發展與學群、學程、7.扎根大專校院,你準備好了沒?~高級中等學校後的生涯選擇、8.探索職業世界的奧妙~職業生活與社會需求、9.知己知彼擬定方針~生涯資訊與生涯評估、10.拿定主意開始行動~生涯決策與行動、11.萬全準備 蓄勢待發~就業準備、12、掌握壓力不再茫然~壓力管理、13.掌握時間不再瞎忙~時間管理,並提供具體做法索引包含篇名編號、具體做法名稱、時間、頁碼等方便導師翻閱檢索,在具體作法內容有概念說明、適性輔導相關活動、具體做法、名稱、適合學校類型、適合的實施年級、方式、時間與說明,讓導師能很簡便翻閱與實施。

期待透過手冊研發編制與全國的推廣,讓導師能具備生涯輔導的概念,並願意在日常互動的生活中去協助高中職學生認識自我特質與環境資訊,規劃自己的人生。


 

國高級中等學校生涯檔案電子化介紹

生涯檔案電子化之研發主要緣由乃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配合執行第二期技職再造方案策略七第四項(生涯歷程檔案)及第五項(種子師資培訓),102-103年度將建置高中職學生生涯歷程檔案,作為103-106年國教署辦理說明會,宣導高中職學校輔導教師運用,進而協助在學青年生涯規劃,落實青年生涯輔導工作。

生涯檔案主要是要學生透過生涯規劃課程、生涯議題融入各學科課程教學以及學生日常生活的生涯重要事件與重要他人之覺察、探索、統整與做決定的生涯發展探索過程,將學習成果搜集置入生涯檔案,以便隨時檢視修正與省思,本案研發目的有:1.讓高中職生透過數位化生涯探索活動,認識自我特質、大專院校、多元進路,蒐集產業人力與職場生活資訊,並加以統整分析,進行生涯決定,培養學生生涯規劃能力、2. 統整生涯探索學習成果以及大專院校申請條件,方便學生隨時檢視調整個人生涯與未來多元進路的選擇,並成為高中職教師教學工具之一、3.以電腦單機版統整生涯探索活動建置生涯檔案,清楚呈現個人生涯事蹟,並同時完成生涯發展規劃書,提供個人生涯規劃參考依據,提高使用機率。生涯檔案電子化的研發過程考量高中職學生的差異性,並分成專業研發小組與資訊小組,以工作會議方式進行研發、整合、修改與調整。生涯檔案內涵規劃自我、學校職場環境和統整評估三大面向11個主題內容做為設計主軸,搭配大專院校申請資料的文件需求,結合生涯探索與生涯檔案概念,運用生涯敘事諮商與人力資源撰寫履歷方式編製生涯發展規劃書。生涯檔案主要來源有:1.現有學科中心研發教學用的生涯規劃數位教材轉化成學生數位操作,調整學習單內容,讓學生在探索活動中反思檢視、2.心理測驗的掃描檔與資料鍵入、3.相關在校成績證明、幹部證明、自傳、讀書計畫、證照或檢定、競賽獎狀、社團參與、語文能力、義工經驗、及特殊表現等。研發結果包含13個探索活動學習單、自傳、讀書計畫,以及生涯發展規劃書,並保留個人可以自行輸入具體生活事蹟。具體內容有:

一、生涯檔案電子化使用與電腦環境設定說明。

二、生涯探索中數位教材的製作、相關生涯檔案傳輸,並與生涯檔案加以結合應用。

三、生涯檔案基本資料:姓名、生日、性別、就讀學校、住址。

四、生涯檔案自我特質探索:能力、興趣、人格特質、價值觀、生涯信念。

五、生涯檔案校園與職場環境資訊:生活型態、學校資訊、工作價值觀、職業資訊、讀書計畫。

六、生涯檔案生涯資訊評估與做決定、決策風格、就讀動機、特殊表現等。

七、生涯檔案完成後進行學群統計,並同時填寫生涯規劃書,分類統計

生涯檔案以單機版編製,其操作設計是先以主題探索活動匯出學習單作為學生學習反思成果,加上相關具體的事蹟經驗,去評估生涯進路之學群,之後再加以彙整統計,聚焦生涯決定學群,最後結合大專院校申請入學所需之資料加以整合成生涯發展規劃書,隨可調整修正。

本生涯檔案電子化具有生涯資訊認識統整、學科評量依據、大專院校申請書審資料彙整、協助生涯抉擇與發展的功能,更期待將來單機版能網路化,生涯發展規劃書能取代目前申請大專院校備審資料,學生能養成終身隨時檢視調整生涯檔案內容的習慣,具備未來進入職場寫履歷的能力,落實青年生涯輔導工作。

本文章刊登於第20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