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專論 / 【生涯專論】高中生涯輔導工作實務現況與展望

【生涯專論】高中生涯輔導工作實務現況與展望

0

楊淑涵 / 中山女高輔導主任


一、前言

教育部自民國80年推動六年青少年學生輔導工作計畫至今,已經屆滿二十五年,高中輔導工作也產生相當明顯的改變。隨著大學多元選才方式的變動,使得高中生涯輔導工作備受關注。民國83年是大學多元入學實施的第一年,由於學生考完學科能力測驗之後,幾乎都需要參加第二階段的指定項目甄試,面試、備審資料或作品集、小論文寫作等成為選材的條件之後,也翻轉各校輔導室從原先扮演被動接受個案的角色,成為高三老師、學生、家長升學的主要諮詢對象。學校輔導室透過主動辦理講座、班級輔導、小團體輔導等服務的形式來滿足學生輔導的需求,高中輔導室也從原來在學校當中不受重視的角色,躍升成為升學輔導的主力。

除此之外,普通高中於98課綱開始實施之後,將生涯規劃課程列為學生之必選修課程,高中三年至少必須選修一學分,輔導教師的角色也從原先只擔任學生輔導與兼辦行政工作的角色,成為擔任課程的專任教師。透過課程的安排,學生與輔導教師的關係更為密切,輔導教師可以更了解學生的生涯發展需求,適時融入生涯輔導的理論概念,結合更多的生涯輔導實務活動,幫助孩子們能夠從探索自我、校園與職場環境的過程中,從多元入學管道依照自己的生涯傾向選擇適合的大專院校、軍警或就業,達到適性揚才最大的成效。因此,多元選才的制度也可以說是使高中輔導教師之角色、學生關係的建立、生涯規劃觀念的紮根能夠更為清晰與落實的最大推手。

筆者從事高中職生涯輔導工作將近20年,對於高中生涯輔導工作實務現況瞭解頗深,本文將介紹高中生涯輔導工作的主要架構與內涵,呈現目前高中生涯輔導工作的現況,也以淺見發表目前高中輔導工作的特色與限制,並進一步提出未來高中生涯輔導工作的願景,希望以此文能獲更多先進交流,讓高中的生涯輔導工作更能提升與突破。

 

二、高中生涯輔導工作的主要架構與內涵

高中輔導室提供完整的生涯輔導計畫來協助高中生面對未來的大學科系選擇。其中包含主要三個部分,分別是自我探索、大學科系或職業探索,以及協助學生評估家庭與社會環境對生涯選擇的影響。此模式主要是來自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 Swain(1984)博士提出的「生涯規劃模式」,他提出做生涯決定時要考量「自我」、「教育與職業資料」及「環境」三個向度,即為生涯金三角。「自我」部份包括個人的能力、性向、 興趣、需求與價值觀。「環境」部分包括家庭與師長、社會與經濟,及其所形成的助力或阻力因素的評估。「教育與職業資料」部分包括對各種生涯選項的了解與資訊收集,例如:與人的接觸、閱讀印刷品和視聽媒體等資料。

20no.1

資料來源:金樹人(1997)。生涯諮商與輔導。臺北市:東華。(點圖可放大觀看)

包括家庭與師長、社會與經濟,及其所形成的助力或阻力因素的評估。「教育與職業資料」部分包括對各種生涯選項的了解與資訊收集,例如:與人的接觸、閱讀印刷品和視聽媒體等資料。

表一 高中職生涯規劃課程綱要主題統整對照表  (點圖可放大觀看)

20no.2

 

三、高中生涯輔導工作實務現況與限制

(一) 高中生涯輔導工作實務現況

目前高中生涯輔導工作實務現況,主要是以Swain生涯規劃模式為主要架構,配合大學多元選才的時程來擬定相關計畫與實施內容,以筆者服務的學校為例,高中生涯輔導主要的計畫實施項目、活動內容、辦理時間與實施對象如下表二。

表二 中山女高104學年度生涯輔導計畫 (點圖可放大觀看)

20no.3 20no.4

從表二中可以整理出高中生涯輔導工作的特色,有以下四點:

1.從高一課程開始建立生涯圖像

對剛經過國中會考升上高中的學生與家長而言,對未來高中三年甚至大學的生涯路徑大部分都是模糊與焦慮的,因此能夠從高一新生開始,透過一整年的生涯規劃課程讓學生與輔導老師先有初步接觸,協助學生透過課程活動設計、心理測驗的實施來探索自己的興趣、性向、價值觀、特質等,以及大學多元選才制度、大學學群的認識等,建立完整的生涯圖像,從高一及早為自己的生涯啟動。

2.配合不同年級的生涯發展需求

高中三個年級有共同對未來生涯圖像發展的需求,也會因為不同年級而有不同的需求。高一下會面臨上高中以來第一個重要的生涯決定–選組,因此生涯規劃課程上的引導,是幫助孩子們逐步探索自己,了解教育與職業資訊,評估家庭與社會助力阻力,進而作出類組的選擇。除了課程之外,也會透過說明會、講座、校友或學長姐分享等方式來豐富學生對選組方向的認知;高二的生涯輔導重點,是放在深化學生對於自我的評估與未來生涯路徑的統整,同樣是透過心理測驗的實施、科系與職涯講座、大學營隊等方式。

高三因為即將要面臨升學的選擇,因此也是高中生涯輔導工作的主力所在。不同於以往的大學聯考用分數填志願的方式,大學甄選入學制度(繁星推薦與申請入學)讓學子們更能針對自己的興趣與性向選擇適合的科系。第一階段的工作乃是針對學生、家長及導師分別進行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宣導及因應之道,主要是在高三上用說明會及入班輔導的方式來進行;第一階段學測成績篩選之後的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輔導,則是包含有備審資料、面試說明會及講座、小論文講座、模擬面試活動等,主要是要協助需要參加指定項目甄試的同學,能掌握訣竅,展現自我的優勢。由此可見高三的生涯輔導工作相較高一高二更為豐富與吃重,輔導室也必須結合多元資源來共同辦理,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此部分將於下點詳述。

3.結合多元資源來豐富活動安排

隨著高中生涯輔導工作多角化發展,為了擴展學生的學習深度,引進更多資源來豐富生涯輔導工作內涵已是趨勢。表二中的生涯輔導計畫可以看到結合校內與校外的相關資源。校內的部分包括家長與畢業校友,在甄選入學第二階段的指定項目甄試,善用家長在各大專院校任教的資源,邀請前來擔任面試考官,讓學生在面試過程更有臨場感;也會邀請家長來進行職涯講座,以實際的職場工作經驗分享讓學生對該職業能有更貼近現實的認識,曾經辦理過藥師、會計師、生技產業、機電產業等職涯講座,家長的參與也更能深化職涯探索的內容。除此之外,學姐和校友也是重要的資源,大學申請入學獲得錄取的學姐,可以在畢業前與學妹分享準備的心得。畢業前也會建立校友通訊錄、榜單、備審資料與面試考題,提供學妹們選系及準備申請入學時可以有諮詢與參考的依據。這些學姐校友資源網路的建立相當費工,但若能用心經營成為完整的資料庫,對於在校學生準備大學多元入學方案時有極大的幫助。

校外的資源方面,目前台灣有不少公益網站也同步在協助高中學子面對未來的職涯,例如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 網站,學生進入網站內可以看到依學科分類的表單,針對自己感興趣的學科,獲得來自世界各校(包括台灣的大專院校)的台灣人分享自己的求學經驗,乃至於工作經驗。例外接棒啟蒙計劃也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志工計畫,幫助高中學生了解自我價值的「平台」。透過與各高中合作舉辦的職涯活動(真人圖書館、職業獵人),協助高中生找到他們的天賦與熱情,在未來找到自己的位置。這些校外的免費線上與實體資源,引導學生不只是拘泥在學業成績與名校的追求,而是能更去探索甚麼是自己想要的,以及找到對未來職涯的熱情與相信。

4.強調學生主動探索與統整精神

高中生涯輔導計畫也相當強調學生要能夠主動探索,「不是只有給予豐富的菜單,而是要能夠學會煮飯做菜的技巧」,因此在大學18學群的課程中,我們會鼓勵學生主動去訪問該學群的學生或工作者,學生再統整於課堂上報告,透過分工能對所有學群能夠完整認識;另外也鼓勵學生建立完整的生涯學習檔案,不管是校內(社團表現、班級幹部、競賽成果)或校外(大學營隊、大學參訪、國外參訪)的學習生活,乃至於社區生活、職業與科系體驗與探究,均能夠加以統整與紀錄,從過程中學生更能發現自己的優勢能力,以及更清楚自己的未來定向。

(二)高中生涯輔導工作的限制

1.被狹隘認定為升學輔導工作

高中階段的生涯輔導工作主要是希望協助學生能夠適性探索,選擇適合自己的未來進路,達到適性揚才的目標。但因大多數的輔導室都將生涯輔導的主力放在協助學生面對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上,很容易被狹隘認定在「升學輔導」工作及大量升學資訊提供。高中的生涯輔導工作不應只是被侷限在幫助高中生升學、分數落點的志願評估,而是要能夠全面性幫助學生探索家庭、學校、社區生活經驗,從中了解自己、發現自己的優勢能力,並且對科系與職業能主動探知,學習評估重要他人與重要事件對自我的影響。學校的生涯輔導工作也並非只有輔導室來推展,而是要能夠融入學習領域與各科課程的教學,協助學生進行自我覺察與探索、評估與統整,進而能有作決定的能力。

2.忽略生涯選擇過程不可掌握因素的影響

高中生涯輔導工作推展多年,計畫與活動豐富與完整,學子們也逐步找尋適合自己的職涯。但生涯選擇過程中其實充滿許多意外與偶發事件,實務工作中也發現適性揚才的目標有時候會受不可掌控因素影響而出現需要妥協與調整的可能,這時如何協助學生在面對意外與不確定因素時,也能夠有彈性因應的能力,相信這部分也將是未來生涯輔導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

 

四、高中生涯輔導工作的未來展望

高中生涯輔導工作在台灣推展將近30年已經相當具有規模,也在校園中受到教師、家長與學生的重視與肯定。展望未來高中生涯輔導工作,除了繼續以適性揚才為目標,跳脫傳統升學輔導的框架外,筆者有以下兩點建議,做為未來高中生涯輔導工作再突破的新願景。

(一)跨領域諮商專業的結合

高中生涯輔導諮商工作受到傳統特質因素論的影響,會把工作的重點放在大量生涯資訊的提供,以及引導學生透過心理測驗、學習成果來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但在實務工作上發現,有時候即便如此,學生仍常會困於無法選擇的狀態。生涯諮商輔導進入後現代紀元,也不再只有「適配」的概念,而是將主導權放回當事人的手上,去規劃自己未來人生的藍圖。高中生涯輔導工作也開始慢慢注入新觀點,結合後現代諮商專業領域,例如:敘事治療、表達性心理治療(藝術治療、心理劇)、阿德勒早年經驗、容格等,幫助學生更能夠回到自我的生命故事去探究內心深沉的渴望,去理解家庭與社會文化對自我的影響,能用具體行動或象徵符號來建構未來的圖像,只有將生涯選擇的主導權交回當事人的手中,也才能讓其發展出行動的力量。筆者在學校的生涯輔導工作嘗試運用「職業組合卡」於生涯個別諮商,心理劇與藝術治療運用在生涯的團體中,發現這個質性的探究過程,往往學生能夠更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要成為一個怎麼樣子的人,未來的人生要如何去建構。高中生涯輔導實務工作需要更多跨領域諮商專業的結合,突破目前受限的生涯選擇困境。

(二)生涯輔導的內涵中注入面對偶發事件的因應能力

筆者在生涯輔導實務工作中發現,學生當事人常會對生涯選擇有過高的期待,希望自己選到一個符合眾人期待又不會後悔的科系或職業,但往往生命中有許多的偶發事件與意外,當生命中出現混沌的狀態時,可能也是新的可能性的開始。目前在高中生涯輔導工作中,不管是課程或是活動上的安排,很少探討如何面對生命中無法掌控的狀況,以致於當學生無法成為他自己生涯的主人時,情緒上就會有相當大的波動。因此,未來高中生涯輔導工作若能夠添加如何協助學生開放接納面對生命中的未知,在等待的過程,培養自身多元的π能力,進入更深層的內在自我,生命中有許多同時性的意外也可能會降臨,生涯的新頁也就此展開!

本文章刊登於第20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