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Do Go卡 / 【生涯DO GO卡】『Do Go Card-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現實治療取向青少年生涯自我探索卡使用初探-五大需求

【生涯DO GO卡】『Do Go Card-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現實治療取向青少年生涯自我探索卡使用初探-五大需求

2

黃之盈 / 台北市立明德國民中學輔導教師

莊詩芸 / 高雄市立中正高級中學輔導教師


「你絕不是過去的受害者,除非你選擇如此」現實治療大師Glasser曾經提出這樣的一段話,這句話帶著一股正向和積極的力量,意味著”即便在處境不變的情況下,我們總有選擇行動的可能性”。

在教育體制的改革下,第一線教育人員、家長和學生成為牽一髮動全身的個體,在這波教育改革中,我們除了因時制宜,往上檢討教育體制是否符合時宜,是否能帶動國家基礎根本的向下紮根,往下則是透過第一線的教師、輔導人員及家長等一起合作協助每一位孩子適性發展,讓孩子在時勢中對未來有所盼望和帶著希冀,抓回人生的主軸往前邁進。因應十二年國民教育的推動下,生涯自我探索的需求變得立即且重要,在協助孩子往外認識職業世界的同時,學生的內在世界和渴望,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為了解孩子的內在需求,協助孩子透過生涯諮詢的過程,讓自己的生涯抉擇過程更能符應內在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協助輔導老師和第一線教師的生涯諮詢之用,我們試著運用現實治療法「需求是驅動行為的核心」的這項觀點,讓孩子在有限的時間及空間裡,往內心世界望一望自己的需求,並善用在學校的團體生活中,細細發覺自己的行動,踏踏實實的帶著行動,以自己和社會的最大利益去滿足一己需求之外,兼顧他人的需求之下選擇合宜的行動,漸進式的累積成功經驗,以小成功的累積帶動大成功的展望,逐步完滿內心的渴望世界,故本文針對「Do Go Card中的五大需求卡」在此做初步介紹和說明。

一、現實治療取向之五大需求介紹: 

現實治療認為,人的五大基本需求,就像是車子的引擎般,驅動人類的所有行為產生,是人類動機的基礎。也可說是,我們每個行為都是在追求和嘗試同時滿足一個或多個需求,需求有跨文化的共通性,且與馬斯洛的需求階層論有相當的差異性。現實治療中的五大需求沒有階層之分,只有生理需求(生存)、心理需求(愛與歸屬感、權力、自由、樂趣)的差異,而且現實治療認為人會因時、因地、因對象在某個時期改變當下的需求程度。故五大需求分別如下:

1.生存需求:

生存需求是包含人類種族的繁衍及環境狀況,包含吃得飽、睡得暖、衣食無虞和身體健康狀況,某種程度也延伸到安全感的需求。

2.愛與歸屬感:

Glasser認為,人心的問題大多都出在關係的問題,他在「是你選擇了憂鬱」這本書裡面曾表示若一個人無法有滿意的人際關係, 就容易與外界失聯,更難以有效的行為滿足自己的需求。

3.權力/自我價值感的需求:

權力/自我價值感是一種能肯定自我價值的自豪和確信,它並不是一種競爭和輸贏的概念,而是「原來我可以做得到」的自我控制感,這種自我勝任感不一定是外界可衡量或測驗出的。

4.自由需求:

自由需求是一種「我可以選擇」「我可以決定」的選擇權,在學校場域,有限的環境中,學生能夠選擇以甚麼行為滿足自己的需求,其實是更有內在控制的好感受。若學生像脫韁野馬,其實仍不一定會感到自由的快樂!

5.樂趣需求:

樂趣需求是啟動一種內在酬賞的感受,也是維持個體繼續學習成長的動力,會讓人願意持續某個行為的產生,並且願意付諸更多,當一個人認為事情是有趣的,自然而然的往目標邁進。

二、五大需求卡使用介紹

1.五大需求探索:

「DoGo Card中第一套-五大需求卡」依據青少年的專注程度,高雄市生涯發展教育課程組的教師群們從繁到簡修訂內容,五大需求卡分別一種需求7張,共35張,邀請學生們挑選剩下自認最重要的12張。

2.需求滿足程度:

依據剩下的12張,分別以五大需求做分類,了解需求程度及分布情形。

no19.6

例如圖示:

步驟一、請同學依據五大需求分類好,將號碼抄在格子上。

步驟二、將目前以滿足的需求,填滿。

步驟三、訪問及好奇學生想講的需求。

步驟四、邀請學生挑選澄清之後最主要的六張需求。

過程中,教師可稍稍解釋五大需求代表的意義,並與目前學生的學習目標或生活樣態做連結,與學生核對是否相同,再藉機協助學生思考自己的需求程度和生活相關聯性。

3.落差中找行動:

學生挑選六張需求卡後,教師可以好奇學生為何挑選這六張、這六張對學生目前生活的影響、如果可以改變,想從哪個需求開始改變。

若學生挑選的需求卡是「未滿足的需求」,教師可以協助學生思考該從哪裡著手,必要時也可以適時提供過來人或學長姐經驗,供學生為落實行動的資料庫,也可以變成執行小計劃的選擇之一。

4.滿足中找成功:

若學生挑選的需求卡是「已滿足的需求」,則可以好奇學生為何挑選已滿足的需求、了解已滿足需求對學生的重要性,並且細緻地訪問學生當時能滿足需求的經驗是什麼?包含人、事、時、地、物及發生場景和相關資源,有些資源指的是外在的誘因和酬賞(外在),或者因為重要他人的鼓勵而激發內在動力,某些資源則指的是學生的特質和內心動力(內在),透過當時成功經驗的訪問,教師可適時鼓勵和肯定學生的作為,引發學生對複製成功經驗的信心,並且累積相關的成功經驗。

透過五大需求卡的探索及訪問,可初步了解學生目前生活樣態,內在渴求的驅力,以及對目前生活的嚮往,也可以協助學生思考「如何運用滿足需求的成功經驗,帶動實踐未滿足的需求」增加學生的行動力以及信心。根據教師們的回饋,五大需求卡的探索往往也與家庭動力、校園生活、同儕或手足的人際互動、學生內外在資源有關,可基於需求的探索瞭解學生的生活經驗以及內在需求的真實樣貌,透過牌卡的探索適時引導,可增進同理的關係,也有機會互相分享,引導和分享學生訂定生活目標的方法。

然而針對學生現況評估,以及促進學生做現實和落差之間的現狀了解,協助學生增進行動力、目前資源和阻礙地翻轉,以及教導學生小計劃的訂定,則在後面的Do Go Card使用文中慢慢一一做介紹,期許我們的學子在生涯目標的訂定中,能夠有機會被懂得、被了解和被欣賞,透過共融關係循序漸進的建立,我們衷心期盼能讓學生們體會到自己在生活中仍然是有選擇的,而誰都不是過去的受害者,我們的每一個明天,其實都始於腳下的今天!

本文章刊登於第19期電子報

2 thoughts on 【生涯DO GO卡】『Do Go Card-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現實治療取向青少年生涯自我探索卡使用初探-五大需求

    savvy

    2016-03-06Reply

    請問哪裡可以買到DO GO CARD呢?

      電子報小組

      2016-04-11Reply

      您好:
      生涯DoGo卡目前尚在準備印刷階段,若您有意購買,可持續關注出版廠商的資訊。
      目前已面市的是「職群適配卡」與「改變卡」,有意購買可到下方網站選購,謝謝!
      http://www.syf.com.tw/scho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