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焦點解決卡」的研發與應用

【生涯鐘聲】「焦點解決卡」的研發與應用

0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


 

前言:

筆者在有機會與國中、國小的第一線教師接觸中,聽到很多老師們會希望在自己的工作裡,能增進與學生溝通的能力與效能(尤其是新手老師),也希望能找到一個好方法可以在實務工作中能上手。聽到這樣的聲音,中大壢中焦點解決中心在桃園區致力推廣焦點精神已邁入第六年,去年焦點中心在許維素教授的指導下與全體成員(中大壢中輔導室團隊及桃園區各高中職輔導教師共同組成)的努力下,產出一套實用又富有教育價值的「焦點解決卡」,除了可運用在協助學生晤談,也可運用於焦點解決技術的訓練,是一套實用又精緻的卡片。

 

為什麼研發焦點卡及焦點卡的好用之處:

會研發焦點卡在於可以是學習者進入焦點技術的一個簡單入口,很多學習者,尤其是初學者,在學習一個新的技術時,都會擔心如何上手如何使用,筆者以及焦點團隊在整理自己過去的學習經驗,發現透過卡片有非常多的好處,重點整理出來提供學習者參考

1.透過卡片可以快速了解焦點解決諮商技術

焦點解決技術是知易行難的技術,很多初學者在學習初,會覺得焦點解決技術不過如此,但實際應用於晤談與諮商中,便會發現要能熟練與適時應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練功就是一件重要的事,透過焦點卡可以達到此一效果。

2.透過有趣的玩法,可以增進對焦點技術的印象

焦點卡,生動又有趣的玩法,可以帶動成員參與感和提高學習的興趣,學習者在團體互動過程中,會透過彼此的討論與澄清,更清楚了解焦點的技術內容以及可以運用的時機,並加深對焦點重要技術的印象。

3.透過焦點卡活動進行,可提高對當事人問題的覺察能力

焦點卡在活動過程中,會和主角有一來一往的互動過程,過程中除了可以透過焦點卡更了解當事人的故事,另外,也會增進參與者覺察能力,擔任主角的夥伴會因為其他成員給的回饋而增進對自己問題的自我覺察,其他成員在透過活動時的技術運用,一方面能體會何時使用各種焦點技術,另一方面對於個案概念化的理解以及對當事人問題的覺察力有很大的幫助。

4.透過團體的討論,更釐清對焦點技術的了解

在焦點技術中,最常被問到的是「奇蹟問句」該怎麼問?該在何時問?有時和諮商情境有關,有時和當事人的問題有關,有時和歷程有關,但在技術學習時的確很難馬上回答甚麼時候用,因此透過焦點卡的進行,一方面能對技術有進一步了解,另一方面就是技術使用的時機,透過焦點卡活動的進行,能更釐清這一點。學習上也會更能進入狀況。

 

卡片介紹:

以下針對焦點解決卡以及使用方法分別來做簡單的介紹。

一、卡片介紹

本組卡片共86張,分成三個部分,其中包括1張卡片簡介、10張技術說明卡、75張技術卡, 10張技術說明卡,分別介紹焦點解決的10種技術,包括:正向開場、假設問句、奇蹟問句、例外問句、因應問句、讚美技術、評量問句、關係問句、一般化技術、重新建構技術等10個技術的摘要說明,而75張技術卡,則分別運用問句或描述句來介紹各種技術的精要問法。每張卡片皆有兩面,在第一部份第一張”卡片簡介”,第一面介紹焦點卡的設計精神、由來、包含技術;第二面則是焦點中心簡介,簡要說明焦點中心成立的宗旨與使命。第二部分在10張”技術說明卡”部分,卡片第一面是技術的摘要介紹,卡片第二面則會呈現此項技術的相關圖樣(此圖樣特別請學生繪製,圖片可愛貼心),第三部分是75張技術卡。

no19.5

在75張技術卡中,第一項技術介紹的是「正向開場」,用深綠色表示,共10張;第二項技術介紹的是「假設問句」,用橘色表示,共7張; 第三項技術介紹的是「奇蹟問句」,用淺紫色表示,共2張;第四項技術介紹的是「例外問句」,用藍色表示,共7張; 第五項技術介紹的是「因應問句」,用黃色表示,共7張; 第六項技術介紹的是「讚美」,用粉紅色表示,共11張; 第七項技術介紹的是「評量問句」,用草綠色表示,共9張; 第八項技術介紹的是「關係問句」,用深紫色表示,共10張; 第九項技術介紹的是「一般化」,用淺綠色表示,共6張; 第十項技術介紹的是「重新建構」,用膚色表示,共6張。

 

玩法介紹:

卡片進行的方式可以很多元,並沒有一定的規定與侷限,目的是希望輔導教師或諮商師(心理師)在進行訓練時能透過各種活動方式,除增進學習的興趣外,也能對焦點技術更熟悉。茲將團隊研發出來的焦點解決卡進行方式做一介紹。

【玩法一】:技巧辨辨辨

1.拿出一副焦點卡,充分洗牌之後,讓每個成員都先抽一張卡。

2.抽完卡後,先讓一個成員唸出句子。

3.讓其他團體成員,快速判斷卡片上的句子,是屬於何種技巧。(若對技巧的分辨有疑義,就馬上進行討論與澄清。)

4.練習一輪之後,進到分組搶答活動。

5.把所有的成員隨機分成2組。

6.由leader隨機抽卡(不能讓大家看到卡片的顏色),唸出卡片上的句子。

7.讓兩組成員搶答該句子是屬於何種技巧,優先舉手作答的成員,答對該組得一分,答錯則由另一組作答。

8.最好技巧性地讓所有技巧都抽到至少一次,可以視成員的答對率,決定要抽幾張卡,成員都能成功辨識卡片上的技巧,就可以停止。

註:

1.適用於焦點解決技巧學習之後的複習。

2.對初學者建議使用3-4種技巧來練習即可。

3.應視成員對焦點解決技巧的熟悉程度,選擇技巧種類數。

【玩法二】:選我選我(10人以內,以團體方式進行)

1.由一位成員扮演當事人,團體內準備一副焦點解決卡,充分洗牌後,平均分配到每位成員手上(當事人除外)。

2.當事人說出自己的困擾,每個人同時從自己手上選出一張覺得適合問的卡片並輪流唸出手中卡片內容給當事人聽,由當事人憑直覺挑出他想回答的問題,並說明選擇該張卡片的原因。

3.請當事人繼續敘說困擾內容一個段落後,每位成員須想像感受當事人有可能想選擇的語句再選出1張手上的牌卡出牌,每位成員讀出所出牌卡的內容,接著,請每位成員試著猜測指出當事人可能會選擇的1張牌卡,再由當事人指出自己最想要的那張牌卡後計分。(成員可慢慢思考不緊張,可理解當事人/成員選擇的想法;跟手上有的符合可用的牌卡也有關;也可體驗到牌卡使用時機/脈絡的重要)

4.未被選答的卡片,由成員自行收回,已回答的卡片,放到團體中央。

5.活動約50分鐘結束,若當有成員先把牌丟完,活動即提前結束。

6.分享一:請手中卡片剩下最少的成員,分享剛剛選擇問句的過程。

7.分享二:請手中卡片剩下最多的成員,分享活動中卡片丟不出去的原因。

8.分享三:請當事人分享為何選擇這些卡片回答的原因。

註:當成員覺得手中的卡片問句不適合在此時拋出,可先行PASS,等待下一輪。

【玩法三】:焦點地鼠機

使用時機建議:初階團體第二天最後綜合練習暖身

1.用一副焦點牌卡,發給每位成員3張不同技巧卡片。

2.Leader從剩餘的牌卡中挑選1張讀出其中內容(但不能讓其他成員看到牌卡顏色),成員從手牌中確認是否有相符合之技巧,如有
技巧相符合之牌卡則立刻站起,並向其他成員展示手上牌卡,答對且最快站起者則擔任下一輪Leader。

3.如遇到覺得概念不清楚/混淆之牌卡,則停下來進行澄清討論。

4.所有成員玩完3輪後,將手上牌卡傳給右/左邊的成員,或重新發牌。

註:本活動可協助成員再次澄清焦點各種技巧概念。

【玩法四】:焦點接龍(10人內大團體)
1.由一位成員扮演當事人,團體內準備一副焦點解決卡,充分洗牌後,平均分配到每位成員手上(當事人除外)。

2.當事人說出自己的困擾,只需說到一個小段落即可停止,其他成員同時從自己手上選出一張覺得適合問的卡片,由當事人挑出具有啟發性的問句來回答(若成員覺得手上的問句都不合適,也可以pass換下一位)。

3.待繞過一圈,當事人繼續往下說困擾的內容,其他成員重複上述步驟,進行問句的練習。

4.待繞過一圈,請還想再發問的其他成員繼續丟出問句來訪問當事人,直到沒有問句可以派上用場即停止。

5.分享一:邀請當事人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三個問句及原因。

分享二:邀請提出問句的成員們輪流分享選擇問句過程中的考量因素與感受

分享三:若有成員曾經PASS,邀請其分享提不出問句的考量因素。

註:適用時機—探討不同技巧在整體晤談使用的脈絡

【玩法五】:焦點說書人

五個人一組,每人一副焦點卡。一位成員擔任說書人,其他人扮演聆聽者。

1.說書人分享最近生活中的一件事。(閃亮時刻、略感困難的故事皆可,簡短的小事件為主)

2.說書人分享一小段故事後,暫停。此時四位聆聽者從焦點卡中挑選一個很想要詢問說書人的問句。

(玩法A)

3.聆聽者將挑選出來的卡片背面朝上,交給說書人。說書人洗牌後,將卡片攤開並唸出上面的句子。

4.說書人思考自己最有感覺,想要接續回答的一張卡片,決定後先不公布。此時,聆聽者投票,猜測說書人最想回答的是哪一張。

5.說書人公布最想回答的焦點卡,此時說書人選擇的卡片出牌者加1分,猜對者加1分;自己出的焦點卡有獲得投票者,每一票加1分。

6.說書人回應剛剛選出的焦點卡後,接續原故事繼續分享。7.重複2-6的步驟,再進行兩次(讓每人出過三次卡,自己出過的卡片收回來放在旁邊,不能再出)。

8.分數最高者接受大家的讚美。

(玩法B)

3.聆聽者同時攤牌,數量最多的技巧,出牌者皆得1分。(例:出牌者四人,三張讚美,一張一般化,則讚美的三位出牌者皆得一分)

4.說書人挑選最想要回答的一張卡片,該卡片出牌者得1分。

5.說書人回應剛剛選出的焦點卡後,接續原故事繼續分享。

6.重複2-5的步驟,再進行兩次(讓每人出過三次卡,自己出過的卡片收回來放在旁邊,不能再出)。

7.分數最高者接受大家的讚美。

註:

1.因為是每人一副出卡,在出牌後的收卡的過程避免混到別人的卡片。

2.可設計計分單,方便活動進行。

3.重點放在後面的討論,尤其是要請說故事的人說說在聽到成員回應時的深刻感受,此過程可協助成員建立對問題的瞭解與說書人脈絡的了解。

 

結語(小叮嚀):

目前焦點中心團隊仍在進行玩法上的研發,玩法會陸續產出,在活動玩法產出的過程中,筆者有幾項心得提供參考:

1.玩法目前仍在持續研發討論中,相信會不斷有新的玩法產出,每位老師可以依自己的諮商風格做不同的變化,呈現屬於自己特色的玩法,也可依自己諮商或團體的目的,融入玩法中。

2.本卡片目的是希望能引導使用者對於焦點技術的了解與精進,因此,在活動進行中,使用者可多去體會被帶領者在選擇卡片背後的想法,這個部分對於個案概念化以及被帶領者問題的脈絡會有深刻的體會,也是另一種學習。

3.卡片的設計是提供學習者一個練習精進的機會,但切記不要太受限於字句,練習者可以依實際狀況做彈性的用語調整,並體會在使用上自己的感受,這是促使自己邁向下一步的重要過程。

本文章刊登於第19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