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Do Go卡 / 【生涯Do Go卡】Do Go Card現實治療取向青少年生涯自我探索卡-運用於青少年自我統合使用方法初探

【生涯Do Go卡】Do Go Card現實治療取向青少年生涯自我探索卡-運用於青少年自我統合使用方法初探

0

黃之盈 / 台北市立明德國民中學輔導教師
莊詩芸 / 高雄市立中正高級中學輔導教師


一、緣起:

高雄市生涯發展教育中心課程組於青少年階段生涯規劃的投入不遺餘力,且於近幾年開發了現場教師好用的媒材,我們試圖以學者Swain提出的生涯金三角模式中的「自我」為探索主軸,發展了結合”生涯興趣量表”和”多元性向測驗”的「群科ID卡」,以及運用心理治療學派-現實治療法發展出「Do Go Card-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身為Do Go Card發想者的我,以及Do Go Card統籌編輯的詩芸老師,我們目前都在國中教育現場任教,深感十二年國民教育推動之後,學生於國中階段生涯探索的需求增加且被重視,現場教師們也亟需方法回應學生生涯探索需求,故我們期待能以具體的媒材,協助教師迅速協助及回應學生需求,並給予適切的建議。

由於青少年階段處於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中的「自我統合與角色混淆」時期,若發展良好可達到自我統合*(青少年可將自己的多個層面更加認識且統整起來)的任務,但若發展不佳,則會出現角色混淆的不協調不一致狀態,學者Marcia在1980年延續Erikson的理論,提出自我統合的兩種類型四種狀態:定向型、未定型、迷失型、早閉型四種狀態。而Do Go Card內容物則是依照現實治療取向的W(你想要什麼?)D(你在做什麼?)E(這樣做有用嗎?)P(訂定小計畫增加實踐的承諾)流程,設計出「五大需求卡」、「目標澄清卡」、「現狀評估卡」、「POWER加值卡」、「資源阻礙卡」、圓夢計畫本等內容物,期許老師們可以依照學生需求挑選搭配使用。

故此篇我們希望以Macia生涯定向的四種學生生涯定向狀態為主軸,撰文說明「Do Go Card」和「群科ID卡」的基本搭配使用法,期盼能夠給予老師們一些使用上的方向感,和實際具體的建議。

一、定向型(identity achievement)

有些青少年對於未來已下定決心,而且有強烈的承諾者,例如:對於藝術有興趣的A同學或餐飲有興趣的B生,對於職業定向較明確,或者已決定要上高中自然組的C同學,對於這類型的學生,我們可以跳過「目標澄清卡」,直接運用「資源阻礙卡」以及「現況評估卡」,協助該生對於目標設定,拉出阻力和助力,幫助學生看清楚目前的現況,並邀請學生在30項資源阻礙卡的檢核後,決定放大哪些資源,或減少哪些阻礙,例如:該生如果最主要的阻礙有「時間不夠用」、「事情排不出先後順序」,教師可協助學生檢核該生的日常時間分配,以及作息,並鼓勵學生作時間的管控,生涯晤談的方向也會較聚焦在時間管理。

二、未定型(identity moratorium)

若青少年對於未來目標三心兩意,可能因為父母態度、同儕影響、自知能力不足而不斷變動,例如:A同學發現其他同學都有參加技藝班,所以不管自己是否有興趣,也想參加家政科的技藝班;B同學對於父母意見因反對而反對,因為唱反調而不顧父母忠實的建議,C同學則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對未來茫然。教師可選擇使用五大需求卡,剩下12張,了解學生五大需求的排序程度,並依照五大需求卡了解學生更深層的需求後,再運用多元性向測驗結果以及生涯興趣量表結果的「群科ID卡」,幫學生聚焦合適於哪個學群,綜合這兩者的結果,運用目標澄清卡,協助學生先設定一個短期的小目標,晤談方向和目標是:1.協助學生增加對自我的認識;2.協助學生設定一個小目標並增加承諾感;3.督促這個小目標的實踐並建立成功經驗。

三、迷失型(identity diffusion)

若青少年對於現實環境,沒有認真思考過且覺得隨波逐流,採取「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那對於此青少年來說,也許其他的議題佔據了這個青少年的心思,讓青少年將自己的需求擺得很後面,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或無所適從,建議可使用五大需求卡,並依照需求的向度,協助學生思考目前的議題是什麼,例如:A同學的家人常因為彼此的衝突,而把他的事情變成戰場,例如他在學校教作業的狀況差,父親就會拿此當作攻擊母親的話題,並時時挑剔母親,A同學常覺得自己不做不錯,不要製造家裡的紛爭,往往將自己的需求擺在後頭,且以父母親的和樂為己任,此時這位青少年的目光完全被家庭吸引,且這正是阻礙青少年自我認同的要件,故建議以五大需求卡為入口,協助學生一一探索家庭關係,適時慢慢在引導到生涯議題。

四、早閉型(identity foreclosure)

此類青少年還沒經過統合的危機經驗,一切以父母的意見為意見,從小就被父母決定,這類青少年有時候對於生涯非常篤定,另一類青少年則是有點哀怨,在動力上較為薄弱,此類青少年則可以全部依照「五大需求卡」→「目標澄清卡」→「現狀評估卡」→「資源阻礙卡」→「POWER加值卡」→「立定一個小計畫」的程序,協助青少年在生活中多增加自己決定的掌控感,以及讓孩子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涯路徑,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或如果其他的願望和夢想是否要妥協變成休閒,或是兼顧父母意見和自己心願,教師可在過程中適時給予青少年鼓勵和建議,讓青少年對於自己的生活價值感及滿足感提升。

雖然在Marcia的觀點,青少年定向型屬成功統合外,其餘的迷失型、未定型和早閉型皆屬於失敗統合,且須更多的引導和介入,我們希望青少年能夠在輔導老師的輔導之下,能夠多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的態度」往目標實踐暨邁進,並建立成功經驗,對自己更有信心!

我們更期許導師和輔導教師們在協助國中階段青少年生涯規劃的路途中,能以Do Go Card更有效的結合學生需求,了解學生自我內外在資源,更納入學生親友建議,並搭配群科ID卡的測驗結果,以及師長的觀察和職業試探的結果,以更符合學生需求的建議,引領學生更有效的進行生涯自我探索及抉擇!

本文章刊登於第18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