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生涯輔導工作簡介

【生涯前哨站】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生涯輔導工作簡介

0

王靜瑛 /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研發處就輔組長

(專欄協同編輯:吳淑禎副教授)


背景與動機

我國行政院主計處2014年統計調查資料也顯示:全體平均失業率為3.96%,而大學及以上教育程度失業率則為4.35%,居各教育程度之冠,且較多數為剛畢業的年輕學子。在年齡組別方面,

以15~24歲年齡者失業率12.63%居全國最高。青輔會2011年就業力報告中指出,大專畢業生所應具備在20項評比的核心就業力中,包括有良好的工作態度、發掘及解決問題能力以及穩定性、抗壓性等企業重視的軟實力明顯不足。

青輔會2011年就業力調查,有45.8%的在校生及44.1%的畢業生表示,如果可以重來不會選擇原科系就讀;「學非所用」的情況也相當普遍,多數學生不清楚自己職涯,也鮮少及早規劃,為進入職場做準備。2008年天下雜誌調查也指出,有近九成大學生對未來感到焦慮,有五成大學生認為自己還沒做好就準備。

然而就大學生而言,求學階段是個人生涯發展之探索期,也是決定個人未來職涯方向之重大關鍵階段。現今的大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所要面對的全球性國際競爭與產業結構瞬息萬變的職場環境之挑戰,學生必須確認自己的職涯方向,規劃自己的學習路進。期許畢業前具備一組核心就業力以滿足新經濟的要求,也才能在未來的生涯職場上順利發展。


本校生涯輔導工作介紹

教育部青發署103年辦理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單位現況與需求研究案,發現職輔單位人員兼任、異動情形多且不足;職涯資源缺乏整合與連結,是為業務推動困難之兩大原因。本校行政單位秉持教育部青發署104年工作重點即為鼓勵教師與生涯輔導人員於校內課程或活動推動生涯輔導工作、鼓勵各校全校動員,各單位合作整合校內外資源推動生涯輔導工作,以強化生涯輔導效能。以下就本校與生涯輔導工作相關之單位說明:

教務處─
(一) 選課地圖(課程地圖)由全校統籌規劃建置─
1. 由各系所完成學生選課地圖,全校統籌規劃建置課程、指標、職涯、證照與專長間的互相對應地圖,作為學生線上修業選課的導航GPS,亦可提供教師協助學生職涯探索及生涯規劃之重要系統工具。
2. 整合各學院資源開設跨領域學位學程,以增加同學選課讀的彈性。
3. 除了導師,系上職輔老師,還可透過選課種子小老師輔導機制,提供學生選課、轉學、轉系之諮詢與統整。
(二) 發展學生核心能力指標,以確保學生學習成效之最大化
(三) 訂定畢業基本能力相關規定與辦法
1. 在檢定辦法訂有輔導措施與相對應之獎勵措施、未通過之輔導辦法及替代機制。
2. 結合教師線上服務系統功能,導師可隨時掌握與督導。
3. 於數位學習平台建置各項檢測題庫等。
(四) 培養學生取得專業證照,以利提升就業競爭力。
1. 各系均開有適當必修或加開選修課程,利於同學考取相關證照。
2. 為提高學生考取率,各系加開考前特別輔導班。
3. 運用本校數位學習平台建置題庫,包括國考題庫,供學生隨時練習。
4. 以大會考及競賽活動激勵學生考照士氣。

教發中心─
1. 執行本校教卓計畫之整合與管考工作
2. 執行教育部遴聘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計畫
3. 申請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開設校外實習課程辦法
4. 本校教學助理制度之執行

學務處─
1. 整合全校學生學習歷程系統,包含教務處選課、成績等,學務處參與社團、服務學習、校內外各項活動等)、以及學生輔導(包含預警作業與職涯發展輔導等)系統,配合納入導師關懷系統,建置成為雙向輔導關懷網絡。
2. 學輔中心聘請多位心理師,推動新生定向輔導,舉辦系列生涯班級輔導、電影賞析與小團體等各項活動,協助學生了解生涯興趣,解決心中疑惑。
3. 學生課外活動包含有社團、志工團隊、社區或公民服務以及服務學習等,學生藉由做中學,培養學生的品德教育與服務教育。
4. 公告專任教師留校時間表、辦理創意師生coffee talk、師生Tea talk 午后時光、師生popcorn talk系列活動,提升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增加學生求助的機會。

整體而言,學務處規劃學生學習輔導課程與活動,並搭配有導師服務專區、生活服務學習專區、學生線上服務專區等完整系統配套,經由「教師帶領」、「同儕激勵」,營造出具有自動自發、互助合作、激勵、自律與健全性之學習氛圍,激發學生「主動學習」、「快樂成長」之動機與意願。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養成認真、負責、積極、勤勞等敬業態度,以為將來就業競爭力之儲備。

研究發展處─
除了執行教育部推動技專校院辦理「產業學院」計畫補助申請外,更制定了鼓勵學生參與競賽之〈辦理競賽獎勵實施要點〉、與〈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等辦法,無非就是要鼓勵學生有更多的學習體驗,充實自己。

本校就輔組隸屬於研發處,本組視職涯輔導工作為重要任務之一,即是協助學生完成學習規劃、確認職涯方向,以培養學生核心就業競爭能力為最終目標,期使學生找到適合、理想的工作,發揮所長。此外,為了發揮職輔、就業最高功效,輔導系統的建制、培訓教師輔導知能與就業回饋機制等工作,均為就業輔導的重要作業項目。

一、系統說明
(一) 全校學生輔導系統,係整合學務處、教務處等各處室,運用學校資訊系統入口,進行選課輔導、生活適應、職涯探索、生涯規劃等面向的學生輔導系統。
(二) 職涯發展輔導系統,包含有職場文章、工作機會與好站連結等功能。更可提供學生申請職涯輔導,可經由導師、職輔老師、系主任或就業輔導組,協助學生解答疑惑並擬定自我學習方向,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提高個人職場競爭力。
(三) 就輔組運用教育部UCAN就業職能診斷平台, 辦理共通職能檢測推廣活動,協助學生了解並著手訓練應該具備的就業競爭力,儲備好進入職場的準備工作與能力。

二、職輔教師培訓
(一) 各科系設有職涯輔導教師1-2名,協助學生職涯發展輔導工作。
(二) 每年辦理【教師職涯輔導知能研習】,提供老師諮詢輔導技巧、產業趨勢與面試技巧等輔導知能。
(三) 自102年起更舉辦【cpas 職涯諮詢師培訓活動】,共17人參與初階培訓、13人參與進階培訓,完成資格認證共有11位輔導老師,期許發揮教師職涯輔導的最大功效。

三、職涯與就業輔導執行內容
(一) 編製【職場達人工具書】,作為職涯規劃與職前準備之參考。
(二) 舉辦【職涯讀書會】活動,協請導師利用職場達人工具書,引導學生了解職涯規劃之重要性。
(三) 舉辦【職涯心得徵文比賽】,了解同學對於自身職涯的認知。
(四) 舉辦【職涯探索】活動,同學藉由UCAN平台說明會CPAS職業適性等測驗,了解自我。
(五) 舉辦【職涯定錨】活動,藉由團體解析與個別諮詢,幫助學生確認職涯方向,解決心中疑惑,完成學習規劃書。
(六) 舉辦【職涯相關講座】,如產業趨勢、學長姐經驗分享等,協助同學了解職場環境 ,修正職涯方向之參考。
(七) 舉辦【企業參訪活動】,提供學生了解未來職場環境,提早規劃因應的準備工作。
(八) 舉辦【職前準備講座】活動,如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自我行銷術等,協助同學爭取邁入職場的第一步。
(九) 舉辦【校園徵才活動】,提供雇主與學生近距離接觸的平台,減少雙方交通往返時間,以提高學生就業率。

四、就業回饋機制
(一) 根據本校【就業輔導作業要點】執行畢業生流向追蹤作業。運用已建置「畢業生流向系統」,定期追蹤畢業生動向、畢業後一年與三年之畢業流向,與就業滿意度之調查。並將系統資料回饋至教學及課程改善之參考,以提供教師輔導在校學生之選課、學習及職涯規劃之參考。
(二) 各科系針對雇主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於課程委員會、教學研討會會議提出檢討改善,例如:加強實務訓練課程;檢討調整教學內容,加強外語學習;加強輔導職涯規劃,安排接受個別諮商。
(三) 就輔組藉由調查資料,調整各項職涯輔導與職前準備活動內容,以協助在校生做好進入職場的心理建設與職場認知。
(四) 藉由系統公告、以E-mail或簡訊通知待業畢業生前來參加徵才活動,協助找到理想工作。
(五) 藉由畢業生流向追蹤,不定期於系統公告產業趨勢、就業相關的訊息以服務校友,期待所有畢業生可以在職場發揮所長、穩定就業。同時可提供在校生,提早認識職場環境與趨勢,做好未來就業之相關準備。

以下摘自本校榮獲教育部第三期教學卓越計畫與生涯/職涯相關之主軸計畫簡介說明如下,即可了解本校相對於學生生涯/職涯工作之全貌。
D 主軸計畫-適性輔導,多元發展(Developing)
旨在創新導師輔導機制,推動專、職雙導師暨三角預警輔導制度,就業力導向學習歷程檔案輔導。推動新生定向輔導及課外學習社群、延伸學習助理課業輔導。推動正向心理與品格輔導,包含建置諮商輔導與線上施測系統,辦理正向心理及品格學生輔導活動、教師輔導知能研習,以促進學生核心就業力的多元發展。
I 主軸計畫-產業為本,課程精進(Improving)
旨在推動系科產業導向課程發展,包含課程產業認可制度、產業微旅行課程。強化實作實習課程,如推動業師協同教學制度、準就業實習制度。活化務實通識課程,如實施探索式創意多元英文課程、提升全方位職場中文力。
C 主軸計畫-專業創價,職涯引導(Conducting)
旨在推動四創輔導,辦理專業價值型證照。推動全方位職涯輔導機制,建立主動媒合就業機制。獎勵補助學生境外見習實習及移地學習,辦理境外就業能力培訓,拓展國際視野及移動力,達到畢業即就業之目標。
A 主軸計畫-成效評估,品質保證(Assuring)
旨在發展完善三級學生學習成效評估機制,擴建學生學習成效資料庫,運用校務研究分析學生學習成效評估結果,作為調整學校特色發展及系科課程教學之依據。推動學生核心就業力評估,並回饋課程與教學改善。落實教學卓越計畫績效管考,辦理自我評鑑及回饋改善,並舉辦計畫成果觀摩,促
進跨校資源共享及典範轉移。

本校本期計畫以「培育最具就業競爭力的醫事健康專業人才」為第一目標,秉持「教學品質深化」和「學習成效保證」兩大核心理念,希冀本校成為「台灣最好的醫事大學」。並發揮技職教育「務實致用」、「學用合一」的教育理念,培育學生能夠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將學校所學與產業實務做無縫接軌,再藉由職場實習應用反饋促進學習,達到學用相長、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之目標。


本文章刊登於第17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