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Do Go卡 / 【生涯專論】「 生涯DO GO卡」 的研發與使用緣起

【生涯專論】「 生涯DO GO卡」 的研發與使用緣起

0

黃之盈 / 台北市立明德國中老師
莊詩芸 / 高雄市立中正高中老師


一、緣起

近幾年,十二年國民教育正如火如荼的推行著,其核心精神在於成就每一位孩子、希望每個孩子能夠適性揚才、發現自己的亮點。因此,生涯發展教育變成國中現場的顯學。

我們發現除了原本的技藝教育之外,為了落實適性輔導和增進學生對外部世界的瞭解並提供多元選擇,實際的教育現場中我們透過課程與活動的辦理,由第一線的導師和輔導教師們引導孩子更認識自己、更了解自己,這一連串的安排包含:在七年級這一年,開始在課程融入自我探索的部分;八年級的這一年,孩子需要面臨許多職業試探課程;九年級這一年則是多了許多生涯學制路徑介紹與入班宣導,希望可以達到讓學生了解多元管道之外,適性揚才、培養學生能力的初衷。透過這些教學與活動安排,我們可以發現,要讓孩子適得其所,對未來感到充滿期盼和願景,不只是能力的培養而已,其實是需要興趣、能力和熱情同時具備,才可能點燃孩子心裡面對學習的渴望,並讓這股學習之火綿綿不絕的延續下去。

十二年國民教育正式實施後,我們看見需要生涯諮詢的學生和家長變多了。在過去,第一線的導師和輔導老師面臨孩子與家長的疑惑所給予的生涯建議大多是「學生分數到多少就填哪裡」,依照的是對學校的刻板印象做生涯規劃和選填志願;而在十二年國民教育實施後,這樣的建議再也不適用,且需大幅調整過去對分數、學校、科系等的錯誤觀念,改以學生的自我探索為主體搭配家庭、學校等外在環境因素來協助學生做個別化的生涯諮詢。

因為,生涯發展不只有對外部世界的了解,也應考量對自我探索的理解,日前高雄市教育局生涯發展中心課程組發展的「群科ID卡」﹐希望能夠運用學生做過的性向測驗和興趣測驗來對應出最適配的職群,並提供相關的職群資訊給學生參考。但是相較於群科對應,我們也看見學生心中另一個軟性的生涯需求,並期待能有更有效的方式來需求化為實際作為。於是,我們發展出現實治療取向-DOGO卡。

為了解孩子心理面的需求,一方面協助孩子透過生涯諮詢的過程,讓自己的生涯抉擇過程更能符應內在的需要,一方面協助輔導老師和第一線教師的生涯諮詢之用,我們運用諮商學派中的現實治療法為架構,發展出DOGO卡-一套合適於青少年自我探索的生涯卡,透過卡片探索的歷程,能夠更了解自己的需求、了解自己的作為能否對應需求、評估作為的有效性,並練習怎麼因應需求訂定合理可行的計畫,希望學生透過這個探索歷程,能逐步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二、Do Go Card簡介

Dogo Card是以現實治療的理念為基礎,運用於青少年生涯規劃的一套卡片。期待透過選擇理論的觀點,讓學生對自己現實治療法的創辦人William Glasser在【沒有失敗的學校】中指出「你絕對不是過去的受害者,除非你選擇如此!」在助人這條路上,他強調「選擇理論」並指出我們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我們必須要負責任地做選擇。也基於他的臨床個案經驗,他認為「在看似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仍會有某些是你選擇而來的」!他相信個體在他的生活中,即便困境沒有改變,個人仍然能從中找回選擇權的一種存在價值。透過「DoGo Card-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這套卡片,我們想協助青少年帶著好奇的心情、趣味的方式,協助他們在著手面對自己生涯規劃和選擇的過程裡,開始對現實有所認知。除了能看清楚局面的發展,釐清內外在資源和限制,從中體會自我的價值,透過成功經驗的累積
和自信心,創造出自己人生牌局的贏面!

DoGoCard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五大需求卡』,目的是幫助學生澄清在生涯中的五大需求,五大需求卡包含35張卡牌,1. 生存 2 .愛與歸屬感 3. 權力/自我價值感的需求 4. 自由 5.樂趣/享樂的需求,各有7張卡牌,現實治療相信人的行動都是由需求所驅動,教師須協助學生挑選出自己目前所認為最核心的張數,並引導學生往內探索需求的來源和協助學生將需求化為實際行動。

第二部分是『WDEP卡』,此部分是在需求探索之後,搭配物件上地圖裡的步驟實施。WDED卡象徵著四個步驟和程序,從1.Want(你想要什麼?)出發,了解學生的五大需求和優質世界,2. Doing(你在做什麼?)3. Evaluation(這樣做有用嗎? 環境和個人的資源評估)直到 4. Plan(計畫執行)。教師可參考手冊內的引導語句,教導孩子如何做有效的計畫,以及怎麼去
實踐。

教師們透過「五大需求卡」和「WDEP的流程」,可逐步帶著學生建立夠簡單可行的小計畫,鼓勵孩子透過DOING的行動歷程,產生正向的成功經驗,使用有效率的方式,負責任的滿足
自己的需求!

我們知道,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每一個今天的積累,都是成就明天的踏腳石,在教育之路上,師長們不但樂於給予學生鼓勵和打氣,也可以很願意協助和支持,我們希望這套卡片能夠協助一線教師們有方向感的協助學生了解自己心理面的需求和驅動力,更在帶領學生的過程,以「做就對了(just do it!)」實踐精神,協助學生去訂定計畫,創造成功經驗,並帶著時時感謝的精神,去感謝那個願意付諸行動的自己!

本文章刊登於第17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