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等待思想者的思想:後現代精神分析大師比昂

【好書推薦】等待思想者的思想:後現代精神分析大師比昂

0

鐘穎 / 高雄中學輔導主任


新書小檔案》

作者:納維爾‧希明頓 (Neville Symington)  瓊安‧希明頓 (Joan Symington)

譯者:蘇曉波

出版社:心靈工坊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 年 12 月 08 日

ISBN:9789863570202

 

由Neville Symington與Joan Symington兩位作者所寫的《等待思想者的思想》,應該是國內第一本討論比昂(Wilfred Bion,1897-1979)思想的專書。英文書名《The Clinical Thinking of Wilfred Bion:Makers of Modern Psychotherapy》推崇他是當代心理治療的墊基者,但臺灣心理治療界對這名字還仍舊陌生。

過去對他的思想瞭解得相當有限而粗淺。諸如:阿爾法功能、貝塔功能,以及最著名的container與contained,大概已是我們瞭解比昂的全部。他一直是被放在客體關係理論中被研究的學者之一,特別是接續在克萊恩與費爾邦之後的專章,作為與現代心理治療的墊基者,中文書名的副標更直接稱他為「後現代精神分析大師」,不管是「現代」還是「後現代」,都說明認識比昂思想已經是當代心理治療人員不能迴避的功課。

在注重工具理性的過去半個世紀,比昂受到忽略是很可以想像的事。他與榮格一樣,其理論都有歸於神秘主義的傾向。「神秘」的事物無法量化,這不僅在研究與發表上很吃虧,同時也被視為一種政治不正確。這是為什麼比昂思想中非常重要的O,很少被治療師認真當一回事的原因。比昂的思想是由「終極現實」;「心理現實與感官現實的差異」;及「個人得到知識的方式」此三軸相互貫串而成的。終極現實,比昂即是用O這個符號來指稱。那是一個治療師必須努力接近的目標。

接近這個目標的唯一方式,就比昂的說法看來,是透過直覺的理解去「成為它」,而不是感官的觀察。他以悲傷為例,治療師可以透過眼淚來推測當事人的悲傷,但卻不如治療師成為那個悲傷。而這同時也是心理現實與感官現實的差異。「你無法知道心理現實,除非你成為它。」這個自治療師心中浮現出來的事物是真實的,它定義了精神分析的價值。這個不被外在行為所欺瞞掩飾的真實是終極性的,也就是O。

比昂解讀伊底帕司故事,神話中,智者警告伊底帕斯不要去追求老國王去世的真相,不聽勸的伊底帕斯在瞭解真相後挖去了自己的雙眼。同樣的禁令出現在上帝禁止亞當、夏娃吃下知識樹的果實,以及其他相似的故事中。對思想領域的接觸成為人類無意識裡必須去逃避和限制的行為,只要稍有這樣的傾向出現,各種防衛機轉就會立刻啟動。但比昂仍然堅定認為,思想是先驗的、固有的,思想並不需要思想者。

感官所感知的現象世界佔據了我們的心智,以致於我們很難掌握非感官世界的心理現實。感官提供的確定感也讓人難以忍受未知,並急著想抓住對事物解釋的需要。只消想想看治療的過程,治療師和病人往往對因果論有著牢不可破的相信,雖然追逐過一個又一個解析,內在卻毫無改變。這樣的狀況使精神分析成為一場昂貴但無效的智力遊戲。

「接近真實的機會窒息了。…我們可能會像別人一樣,藉由被嚴厲囚禁在心智正常的囚牢裡而得到庇護。我們都受制於人類理性思想的限制,這種思想依附於一種絕對完美的事物,比如上帝;在這種情況下,可變的事物就被永恆所取代。」

比昂的思想顯然有著濃厚的哲學底蘊,並且含有那麼一點不服輸的味道。可多數人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是太侷限了,他的偉大注定不會屬於教科書,只屬於那些真正渴求宇宙奧秘的少數人。帶著對人類心靈的沉思,他將心理治療又望前延伸了好一大步。

本文章刊登於第16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