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輔英科技大學學務處就業輔導組「職涯輔導工作」簡介

【生涯前哨站】輔英科技大學學務處就業輔導組「職涯輔導工作」簡介

0

劉思煌 / 輔英科技大學學務處就業輔導組組長組長/ 全球職涯發展師

(專欄協同編輯:吳淑禎教授)


輔英科技大學以健康為教育主軸,並以「專業、關懷、宏觀、氣質」四大精神為教育理念,持續發展健康專業的特色教學,培育具有就業品質保證、職場永續成長的學生。「就業輔導組」隸屬於「學生事務處」,辦理全校學生各項職涯輔導事務並與政府單位合作推動相關活動,以提升學生升學及就業競爭力。

 

學務處就業輔導組主要提供之服務內容如下:

一、辦理學生「職涯發展」之輔導機制:

面對科技日新月異、社會快速變遷及競爭激烈環境,如何培訓學生適應產業需求,讓學生畢業後能順利就業,是學校面臨的重要課題。學務處就業輔導組依照「促進學生適性揚才與自我實現」之目標,「就業輔導」從新生入學開始,建構探索自我→職能養成→職場接軌之完善職涯輔導網絡。另充實職涯輔導人員專業知能,取得職輔專業證照,以深化職涯輔導工作專業能量。

本校積極向中央各部會申請計畫推展各項職涯業務,如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南區區域教學中心計畫、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經費計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促進就業計畫,合作推動相關活動,從辦理各項計畫活動中,結合各院、系教師、導師及職涯輔導老師等資源,輔導新生UCAN職涯探索、協助學生了解自我職業性向、規劃職涯發展及學習藍圖,並應用「E-Portfolio」建置個人學習歷程。亦積極推動「畢業生輔導講座」、「業師駐點輔導服務」、「學生生涯規劃系列活動」、「I Dream I Do系列講座」、「學習啟航系列講座」、「企業說明會講座」、「業界導師經驗分享」、「實務性企業參訪」、「校園徵才博覽會」等各項職涯輔導及就業促進活動,強化學習教育與職場接軌機制,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畢業前皆能擁有具備就業力的釣竿,順利如願與職場接軌。

 

二、大一自我探索,認識自我→規劃生涯發展藍圖:

(一) 學校推動學生UCAN職涯探索:

1. 辦理新生「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使用說明,探索自我,找出個人最感興趣的職業類型,增加同學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提升職場自我調適能力及就業競爭力。

2. 推動方式:本校結合新生資訊能力、學系概述導論課程、班會時間,由「職輔單位人員」、「學系職輔老師」及「班級導師」帶領新生實施UCAN職業興趣、共通職能診斷。

(二) 學校建置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之情形:

1. 藉由數位化e-Portfolio平台,讓學生從新生至畢業前間,能以 E-Portfolio為核心,建構並紀錄屬於個人的學習歷程,學生藉由建構的過程中,檢視其優、劣勢,進而充實其缺乏層面,反思學習過程,並進一步地據以了解自己的生涯定位,從容發展出自己的履歷,塑造與行銷自己的形象,經由資料的蒐集、建構、反思、充實等階段循環,能提升學生的自律學習,培養學生即早對未來做準備及規劃,增加未來就業及升學的競爭力。

2. 推動方式:本校結合新生資訊能力、學系概述導論課程、班會時間,由「職輔單位人員」、「學系職輔老師」及「班級導師」帶領新生建置「E-Portfolio」;另為促進學生e-Portfolio建置豐富性及典範參考,辦理學生「My Style E-Portfolio」競賽。

(三) 建置學生職涯進路圖:

請學系參照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 16個職業類型、66個就業途徑及400相關職業,含所需證照與職能,將其歸納增列入學系「職涯進路圖」,以結合測評工具運用,促進學生瞭解就讀學系未來之可能發展性,進而提升學系輔導同學學習之成效,已完成4學院18學系職涯進路圖建置,並隨時更新資訊,協助提供每一位同學瞭解學校的課程(學程)及其生涯目標之間的關連性及所就讀學系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三、大二-大四能力養成,認識工作世界→儲備就業能力:

(一) 辦理職涯輔導相關講座:本校學生就業輔導工作結合校內外資源,教學單位與行政單位通力合作,積極申請計畫推展各項業務,邀請企業業師、專家學者及優秀校友蒞校分享經驗,舉辦各項職涯輔導及就業促進講座活動,協助學生自我認識,為是否續升學或提早進入職場做準備,從活動辦理中協助學生構築生涯模式輔導,強化學習教育與職場接軌機制。

(二) 辦理實務性企業參訪:安排學生至產業界進行學系職涯進路實地參訪,幫助學生進一步瞭解各職場現況、工作環境,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順利如願與職場接軌。

 

四、畢業生職場接軌,職前準備→順利就業:

(一) 提供職缺訊息,協助學生掌握職場脈動:

(1) 建構留學考試網及就業網路,藉由公私立網站如勞動部「台灣就業通」、公職新人類、104、1111人力銀行等連線,提供職場就業相關訊息。

(2) 接受各企業委託求才訊息,並隨時於校園網路上公布(最新消息徵才公告網)。

(二) 辦理企業徵才說明會:邀請求才企業至本校辦理,提供學生直接與企業主間互動溝通之機會。

(三) 辦理就業博覽會:為增加畢業生就業媒合機會,開辦大型就業博覽會,並與公部門鳳山就業服務站合作,每週定期駐校服務,隨時提供就業媒合職缺。

(四) 出版職涯輔導刊物,協助畢業生做好求職準備:包括「2011社會新鮮人求職教戰指南」、「2012畢業求職教戰指南」、「FCR-校友經驗傳承」、「2013畢業求職教戰指南」、「2014社會新鮮人手冊」、「職場電子報」等,協助同學求職就業,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重要的參考資訊。

(五) 畢業生畢業前完成履歷自傳撰寫:履歷自傳為同學檢視自我學習成就及取得求職的第一張門票之重要資料,本校結合教師輔導評鑑,請畢業班導師輔導學生畢業前需完成履歷自傳撰寫。

 

五、建構點、線、面的輔導諮詢:

設置職涯輔導老師專業領域諮詢,建構點(導師)、線(職輔老師)、面(職輔單位、業師)的輔導機制,訂定「輔英科技大學職涯輔導老師實施要點」,由各學系每學年推薦1名以上職涯諮詢義務輔導老師,提供學生就業升學專業領域諮詢輔導,並於每學年召開兩次職涯導師會議,討論工作之共識並隨時掌握學生情形。

 

六、深化職涯輔導工作專業能量:

(一) 辦理職涯輔導人員專業知能研習:1 0 1學年度起辦理生涯輔導知能研習講座,課程主題設計含「知己-職涯探索」、「知彼-就業趨勢」、「求職技巧」、「職輔老師經驗交流座談」、「標竿學校職涯輔導經驗談」、「UCAN平台運用於職涯輔導」等提升導師、職涯輔導老師及職輔人員之專業知能,增進職涯輔導工作成效與品質,協助學生職涯規劃與輔導學生適性揚才。

(二) 取得職輔專業證照:培訓職涯輔導種子師資取得職涯輔導專業證照,目前已取得2張「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國際證照。

 

七、結合校友職涯輔導:

(一) 辦理畢業校友返校座談:邀請校友到校分享「求學歷程」、「專業證照考試準備技巧」、「求職歷程」、「面試技巧」等活動。

(二) 校友就業機構之合作鏈結:掌握優秀校友就業機構與職場人脈等資源,媒合與推薦輔英學弟妹至企業職場或相關技術能力需求機構就業。

(三) 編輯「優秀校友經驗分享」手冊:成立輔英小記者,訪談四個學院推薦的各領域優秀校友,分享工作心得與經驗。

 

八、學生就業表現:

(一) 畢業生調查回饋教學及職涯輔導之作法說明如下:

本校每年度針對畢業生就業表現及雇主滿意度實施問卷調查,並依調查結果回饋予學術單位作為教學及職涯輔導之依據,說明如下:

1. 回饋強化教學品質之作法:

(1) 檢視院系培育目標、核心能力之訂定,與產業需求之符合度,務必培育產業需要之畢業生專業就業力人力。

(2) 檢視院系課程設計、核心技術之培養,與職場上需求之相關性,並依結果作為改善之依據。

(3) 召開校院系課程檢討會議,根據畢業生、雇主調查結果,進行課程規劃之修訂。

(4) 藉由雇主及校友職場之意見回饋,作為院系在教學目標、課程設計內涵持續改善與調整之參考,並院系培養人才更能密切配合企業雇主之人力資源需求。

2. 回饋強化職涯輔導之作法:

(1) 藉由雇主及校友職場之意見回饋,作為畢業生職涯發展、就業輔導服務的重要資訊。

(2) 強化職涯輔導諮詢,培訓職涯輔導種子師資,融入業界專家協助就業輔導諮詢,建構點(導師)、線(系職輔老師)、面(就業組、業師)三級職涯輔導諮詢機制。

(3) 強化學生「職場適應力」之職涯輔導,規劃系列性「職場適應與抗壓能力」之培養、輔導與訓練,尤為以護理領域之學生更需加強輔導。

(二) 升學就業率高逐年提升、待業率低於全國:

本校辦學卓越,面對社會快速變遷及競爭激烈環境,行政與教學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培訓學生深獲企業青睞,學生升學就業率100學年度84.44%,101學年度達88.69%,提升4.25%;失業率3.6%低於全國(4.18%)。

(三) 畢業生就業滿意度高:

101-102學年度畢業生就業的滿意度高達95.9%。工作起薪平均超過3萬,薪資水準高於一般大學畢業生工作薪資,整體畢業生學用配合度達80%。

(四) 雇主滿意度高:

103年度「企業對輔英人工作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0%的企業對本校畢業生整體表現表示滿意,高達91.5%的企業願意繼續聘用本校畢業生。

本文章刊登於第16期學會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