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專論 / 【生涯專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實施架構之剖析

【生涯專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實施架構之剖析

0

郭祥益 / 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生涯規劃學科中心執行秘書

高雄市立中正高級中學主任輔導教師


摘要

本文為研究者基於參與教育部國中與高中職數位線上研習課 程、高中職導師生涯輔導操作手冊、高中職生涯檔案等專案的 研發,針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實施涵義與架構,進 行剖析。首先介紹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的涵義、目的 ,以及中央、地方與學校適性輔導服務系統內涵、人力與任務 ,其次說明國中生、高中職生生涯規劃的歷程,提出相同與差 異之處,並說明導師、家長以及課程研修的重要性,最後就目 前實際推展的發現的一些問題,提出十二項建議,期望對於推 動適性輔導工作有所助益。

關鍵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生涯規劃

壹、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涵義與目的: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基於適性揚才、多元進路理念,為每一 位學生提供一個完整的適性輔導服務系統,包括: 1.適性輔導行政與配套系統,提供生涯活動的探索。 2.生涯發展教育課程教學系統,進行生涯能力的教學。 3.生涯輔導諮商系統,解決生涯困擾的學生,進行小團體輔導或 個別諮商。 學生能從自我、校園、與環境資訊中,統整並做合適的進路 選擇,成就每一個孩子(如圖1)。

no160101
圖1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

資料來源:引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中職適性輔導線上研習課程,2013。

 

貳、適性輔導服務系統

適性輔導服務系統主要是由「適性輔導行政與配套」、「生涯發展教育」課程教學和「生涯輔導諮商」專業人才等次系統所構成的輔導機制。建立適性輔導服務系統的目的,是希望從「系統」的觀點出發,提供各種生涯試探與輔導活動,促進學生家長、學校行政、輔導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溝通與互動,透過生涯發展教育課程教學系統讓學生能有生涯規劃概念與能力,如仍有生涯或生活困擾學生,則提供相關諮詢與諮商,讓所有學生能夠獲得適當的適性輔導,協助學生了解自我、認識校園與多元職業,達到適性揚才目的(如圖2)。

no160102

圖2適性輔導服務系統

資料來源:引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中職適性輔導線上研習課程,2013。

依照適性輔導服務系統概念,中央、地方政府與學校適性輔導措施如下:

一、教育部適性輔導方案與措施

適性輔導服務系統在中央層級有許多的方案與計畫(如圖3),適性輔導服務行政與配套系統基於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願景與多元進路、適性揚才的理念,以引導多元適性發展的目標,讓學生在1.優質化均質化面向,從高中、高職優質化各項活動進行自我與環境試探;2.課程與教學面向,建置生涯發展教育十二年一貫課程、提供適性輔導措施,針對中輟學生設計多元試探課程,提高學習興趣;3.適性輔導國民素養面向,針對高中職與國中提供生涯輔導措施、進行產學攜手合作、技職教育宣導、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提供培訓技能課程;4.在宣導面向邀請家長參與,並對學校教師進行適性輔導現場與線上研習課程,拍攝適性輔導宣導列車影片。

生涯發展教育課程教學系統,有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生涯發展教育)課程綱要、課程綱要、師資、教材、任課時數、生涯檔案、生涯輔導記錄手冊、國民中學推動生涯發展教育工作手冊、國中適性輔導測驗工具使用參考手冊、技藝教育、中介教育⋯⋯。在高中職有生涯規劃課程綱要、體育班生涯規劃課程綱要、設備標準、生涯規劃師資培育、教材審查、評量標準等,提供教師專業成長,提升生涯發展教育教學成效,增加學生學習興趣,培養生涯發展知識、技能與態度。

生涯輔導諮商系統方面,主要是設置專業生涯諮商人員,如心理師、社會工作師等,訂定各縣市推動國民中學適性輔導工作模式,設置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增加生涯輔導人力,解決生涯困擾與迷思學生問題。

no160103

圖3 教育部適性輔導服務

資料來源:引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中職適性輔導線上研習課程,2013。

二、地方政府適性輔導組織與作為

各縣市教育局則成立相關適性輔導服務系統之組織,辦理相關的適性輔導督導業務,下圖4以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為例。

no160104

圖4 教育局適性輔導服務系統

資料來源:引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國中適性輔導線上研習課程,2013。

三、學校推動活動、人力與任務

(一)國中學校適性輔導

國中在學校成立「生涯發展教育工作執行委員會」,各處室依照「推動生涯發展教育工作手冊」,執行適性輔導相關活動,在課程上將生涯發展教育融入七大學習領域教學、進行技藝教育、中介教育、特殊教育、心理測驗、職業探索、職業萬花筒、高中職群科探索與參訪、生涯達人講座等,彙整國中畢業生進路追蹤與分析並提供專業適性輔導人員、增設學校專業輔導教師,提供生涯輔導諮商服務,期望協助學生瞭解自身的能力、興趣、人格特質、價值觀念等,認識高中職生活、職業內涵與多元生涯進路,透過適當的專業人力、生涯教育與生涯輔導活動的結合,讓學生能進行適性選擇。

生涯輔導活動有職業探索、童軍露營、志工服務、生涯電影欣賞、校外教學、社團活動、才藝競賽、運動競技、生涯達人講座、高中職與五專群科參訪、高中職營隊、高中職博覽會、職場體驗營、生涯進路說明會等。國中適性輔導人力與任務如下圖5:

no160105

圖5 國中適性輔導服務系人力與任務統

資料來源:引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國中適性輔導線上研習課程,2013。

1. 行政人員:規劃執行適性輔導相關活動,如友善校園、優質教學、服務學習、校外教學、社團活動、才藝競賽、運動競技、生涯進路說明會⋯⋯等。

2. 學習領域教師:生涯發展教育議題融入教學、配合適性輔導行政鼓勵學生參與活動。

3. 輔導教師與專業人員:生涯檔案、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輔導教師)、心理測驗、個別諮商、小團體輔導、班級輔導、轉介輔導⋯⋯等。

4. 導師、家長與社會人士:生涯檔案、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導師、家長)、多陪伴與對話機會、給予成功經驗、鼓勵或安排參與家務與志工、職業資訊提供⋯⋯等。

(二)高中職學校適性輔導

高中職學校目前有「輔導工作委員會」,高職部分會同實習輔導處規劃學校與學生生涯發展計畫,執行適性輔導相關活動,在課程上設置「生涯規劃」課程,並鼓勵生涯發展教育融入各學科教學、進行心理測驗、職業探索、大專院校探索與參訪、生涯達人講座等,彙整高中職畢業生進路追蹤與分析,學校輔導教師,提供生涯輔導諮商服務,期望協助學生瞭解自身的能力、興趣、人格特質、價值觀念等,認識高中職生活、職業內涵與多元生涯進路,透過適當的專業人力、生涯教育與生涯輔導活動的結合,讓學生能進行適性選擇。

生涯輔導活動有職業探索、志工服務、生涯電影欣賞、校外教學、社團活動、才藝競賽、運動競技、生涯達人講座、大專院校參訪、大專院校暑假與寒假研習營、大專院校博覽會、職場體驗營、生涯進路說明會等。高中職適性輔導人力與任務如下圖6:

1.行政人員:規劃執行適性輔導相關活動,如友善校園、優質教學、志工服務、生涯電影欣賞、國際教育旅行、校外教學、社團活動、才藝競賽、運動競技、工讀、生涯達人講座、大專院校參訪、大專院校營隊、大學大專院校博覽會、職場體驗營、國際教育旅行、海外技能實習、實用技能班、建教合作、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生涯進路說明會、選組說明會、選填志願說明會等。

2. 生涯規劃教師:生涯規劃學科教學、建置生涯學習檔案等。

3. 一般教師:生涯發展教育議題融入教學、配合適性輔導行政鼓勵學生參與活動。

4. 輔導教師與專業人員:心理測驗、個別諮商、小團體輔導、班級輔導、轉介輔導等。

5. 導師、家長與社會人士:多陪伴與對話機會、給予成功經驗、鼓勵或安排參與家務與志工、職業訪談、職業分享與座談、生涯達人、職業體驗、產業參訪、職業資訊提供等。

no160106

圖6高中職適性輔導人力與任務圖

資料來源:研究者自行繪製,2013。

參、學生生涯規劃歷程

國中與高中職學生生涯規劃的歷程可以分成階段、歷程、內容與紀錄四大面向來說明,

一、國中生生涯規劃歷程

(一)生涯規劃階段

國中生適性輔導歷程可以分成適性輔導、適性入學與適性揚才三階段,配合自我與生涯的覺察與探索、評估與統整、做決定,建構完整生涯規劃階段(如圖7)。

no160107

圖7 國中學生生涯規劃歷程圖

資料來源:研究者自行繪製,2013。

(二)生涯規劃歷程與內容

國中生從家庭、學校、社區的多元的生活經驗,透過國中生涯發展教育重要議題融入七大學習領域、技藝教育課程、中介教育試探課程,讓孩子能從探索自我、校園與職場環境的過程中,從多元入學管道中依照自己生涯傾向選擇適合的高中、五專就讀,生涯規劃內涵(如圖8)。

no160108

圖8 生涯規劃內涵

資料來源:引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中職適性輔導線上研習課程,2013。

(三)生涯紀錄

國中生將生涯發展的各種資料、證明、學經歷等,放入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與生涯檔案中,做為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中生涯規劃書統整評估參考,進行生涯進路的抉擇。生涯輔導紀錄手冊、生涯檔案在生涯規劃路徑圖(如圖9)。

no160109

圖9 國中生涯檔案在生涯規劃路徑圖

資料來源:研究者自行繪製,2013。

二、高中職學生生涯規劃

高中職學生生涯規劃的歷程可以分成階段、歷程、內容與紀錄四大面向來說明,如圖10。

(一)高中職學生生涯規劃階段

高中職學生適性輔導歷程可以分成1.適性揚才與適性輔導;2.適性入學;3.適性揚才三大階段。其中第一階段是「適性輔導、適性揚才」階段,乃因為技術型高中、單科型高中、中正預校學生已經開始進行專業知識技能的訓練屬於「適性揚才」階段,普通型高中與綜合型高中則仍需要進行適性輔導,以便能從多元生涯進路中進行生涯抉擇,屬於「適性輔導」階段。然而,因為國中階段身心尚未漸臻成熟情形下,技術型高中、單科型高中、中正預校學生常常在生涯試探階段仍覺得無法適應技術型高中、單科型高中、中正預校校園生活與職業發展需求而想要轉銜到其他職群、高中或綜合高中進行試探,需要進行相關的適性輔導,此階段可以是「適性輔導、適性揚才」作為高中職學生生涯規劃階段的開始。並配合自我與生涯的覺察與探索、評估與統整、做決定,建構完整生涯規劃階段。

no160110

圖10 高中職學生生涯規劃歷程

資料來源:研究者自行繪製,2013。

(二)高中職生涯規劃歷程與內容

高中職生從家庭、學校、社區、職業試探、重要他人、重要事件的多元的生活經驗,透過高中職生涯規劃課程以及生涯發展議題融入各學科教學,讓孩子能從探索自我、校園與職場環境的過程中,從多元入學管道中依照自己生涯傾向選擇適合的大專院校、軍警就讀或創業。生涯規劃內涵,如圖2。

(三)生涯紀錄

高中職學生將生涯發展的各種自我覺察、校園職場生活資訊、證明、學經歷等,放入生涯檔案中,做為高中職生生涯統整評估參考,進行生涯進路的抉擇。生涯檔案在生涯規劃路徑圖(如圖11)。

no160111

圖11 高中職生涯檔案在生涯規劃路徑圖

資料來源:研究者自行繪製,2013。

三、國中與高中職生涯規劃歷程相異點

綜合上述國中與高中職生涯規劃歷程的主要發現,相同部分有:

(一) 生涯規劃階段以生涯發展歷程為主:生涯規劃階段皆以自我與生涯的覺察與探索、評估與統整、做決定三階段,作為階段劃分。

(二) 生涯規劃階段結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生涯規劃階段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適性入學與適性揚才為適性劃分階段。

(三) 生涯規劃歷程中以學生多元經驗為主要教學素材:學生多元經驗可以作為探索自我特質、校園生活與職場資訊為覺察與探索的素材,透過評估與統整階段,作為生涯進路做決定的依據。

(四) 生涯規劃的內容上,皆包含融入課程進行:生涯規劃內容皆以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區生活、職業探索作為重要他人與重要事件來源,透過生涯發展教育融入學習領域與各科課程的教學,協助學生進行自我覺察與探索、評估與統整與做決定。

(五) 生涯規劃的紀錄以生涯檔案為主:國中與高中職皆以生涯檔案作為歷程發展的省思與回顧。

(六) 適性揚才為主要目標:生涯規劃最終目的皆以適性揚才為標的。

國中與高中職生涯規劃歷程相異之處有:

(一) 生涯規劃階段起始點不同:國中主要適性輔導為起始點,高中職則以適性輔導和適性揚才為起點。

(二) 生涯規劃階段的發展因身心發展而不同:雖有自我與生涯覺察與探索、評估與統整與做決定三階段,但因國中生與高中職生身心發展狀況不同,於覺察與探索的過程中有不同的反應,會影響其下一階段的運作,尤其是國中生覺察能力與反思能力,尚未成熟,有待擴增其生活經驗。

(三) 高中職生涯規劃的歷程多元進路出現就業與創業管道:在國中基於國民基本教育,基本上仍以升學為主,在高中職的多元進路中可能會去就業或創業。

(四) 高中職提供有系統的生涯規劃完整課程:高中職以生涯規劃課程統整學生自我與生涯資訊,提供完整生涯學習歷程,讓學生在高中職階段能學得帶著走的生涯規劃能力,繼續面對未來的個人生涯發展。國中則以生涯發展教育融入學習領域教學為主。

(五) 高中職以生涯檔案為主要生涯規劃的紀錄:國中則包括國中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生涯規劃書,請導師、家長、輔導老師共同完成,並且以生涯檔案充實內涵;高中職則以生涯檔案做為教學與省思的主要生涯規劃紀錄。

肆、導師與家長是學生重要的生涯推手

導師的一言一行對於學生的生涯發展影響深遠,可謂是學生生涯發展歷程中的重要他人,學校的的生活、同儕關係、課業學習、社團活動、才藝競賽等,足以成為學生生涯發展歷程的重要事件,這些多元的學校生活經驗,都是生涯規劃課程探索個人特質、學校生活與職業資訊的重要來源與素材。

家長是學生生涯價值觀主要的影響者(Fouad & Bingham,1995),家庭親子關係與管教態度對於學生的職業選擇也有高度相關(Roe,1957) ,尤其是在學生理想願景與現實有差距時,家長的意見更顯得重要。然而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時應先對自己的個人特質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讓自己的潛能得以發揮,對自己的選擇更有信心,由於家長的意見是學生未來生涯進路考量的因素之一,建立家長正確的生涯規劃概念協助學生生涯適性發展,刻不容緩,讓學生在父母的陪同下,更清楚個人特質,使理想與現實目標差距拉近,選擇更適配的生涯路。

導師、家長與學生的關係最密切,是學生的重要他人,對於學生的生涯發展可以有一些適性輔導的作為如下:

學生的生涯發展可以有一些適性輔導的作為如下:

一、個人特質與潛能發現-成長路上停看聽

鼓勵孩子多元學習,參加校內外各式活動,共同閱讀書籍、看電影及瀏覽生涯相關網站等,透過體驗學習,發掘孩子的興趣、專長與能力。

(一) 陪伴與對話,拓展多元經驗:家庭聯絡、週記、班級活動、服務學習。

(二) 肯定與回饋,發掘優勢能力:各項競賽、藝文活動、多元智能、性向測驗。

(三) 瞭解與鼓勵,培養興趣發展:休閒活動、社團活動、才藝創作、生涯興趣量表、大學興趣量表、大學學系探索量表。

(四) 欣賞與接納,看見人格特質:人格測驗、人際互動、特質探索、周哈里窗。

(五) 引導與啟發,澄清價值觀念:時事討論、生涯楷模、生涯信念、生涯迷思的澄清。

(六) 分享與探索,均衡生活角色:生活型態、生命故事、生涯願景、發展任務、生涯彩虹圖。

二、學校與職業場環境試探-生活經驗面面觀

鼓勵參與生涯規劃課程活動探索、參與職業探索、戶外教學、社團活動、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參訪、生涯達人講座等,尋找適切時間進行對話與交流,一起討論生涯目標與期待。

(一) 家庭經驗是生涯發展的起跑點:鼓勵家務參與、家庭對話、家族職業訪問、家庭旅遊。

(二) 校園生活是生涯探索的好所在:職業探索、體驗營、生涯博覽會、小團體輔導。

(三) 職場試探是生涯願景的試煉石:職業教育、職場體驗、生涯電影欣賞、產業參訪。

三、自我與生涯資源盤點-生涯定向你我他

協助並提供高中職與大專院校生涯資訊,作為生涯抉擇參考之用,並且鼓勵孩子擬定與執行行動方案,培養孩子挫折容忍及正向思考等能力,善用生涯檔案搜集的自我與生涯資訊。

(一)善用學校資源,蒐集生涯資訊:生涯檔案、心理測驗、生涯網站等。

(二) 考量決定因素,適性評估抉擇:決策技巧、決策平衡單、生涯阻力與助力評估、產業趨勢與人力發展。

(三) 訂定具體行動,實踐生涯目標:行動方案、目標管理、SWOT分析、心智圖。

(四) 從經驗中學習,絆腳變墊腳石:生涯典範、挫折因應、學習診斷測驗、憂鬱量表。

伍、調整十二年課程綱要,彰顯適性輔導重要性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強調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優質銜接,其中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願景,與適性輔導相關最密切,十二年課程綱要的調整方案,是最能落實適性輔導的概念的方案,因涉及議題廣泛,研究者提出修訂的原則:

一、十二年一貫課程綱要銜接與統整,彰顯我國課程改革的特色與精神:十二年課程綱要的理念為自發、互動、共好,目標訂為啟發生命能量、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統整高中職課程綱要,納入「高級中等教育法」所稱之普通型、技術型、綜合型、單科型高中型態,統整目前高中、高職、綜合高中課程。

二、以學生為主體,課程配合學生生涯適性發展,開設多元選修課程:以學生為主體,課程配合學生生涯適性發展,開設多元選修課程。

三、重視高中職與職群轉銜機制的建立:參考各國十二年各學科學習內容,重新調整我國各科基本學習需求,重新思維調整「後期中等教育共同核心課程」學科與時數作為轉銜機制的學習基礎。

四、檢視十二年基本教育最基本學習需求,建置生涯學習地圖:調整學科隸屬學習領域符合學生生命、生活、生涯與公民目標為考量,以國民最基本教育作為共同核心學科課程,搭配多元選修課程,在高中階段依照生涯發展繪製生涯學科學習進路地圖,供學生生涯學習內容的試探。

五、實施課程分級制度,逐年調整增加選修課程:檢視十二年一貫課程後,確認國民最基本學習需求的共同核心課程,做為12年國民基本教育必備的學習知識、能力與素養,各學科應後續進行十二年課程內容對照,以三大理念與四大目標做為基本考量,重新檢視課程內容,以分級制進行規劃。

六、增加職業試探與體驗機會:高中階段增加學生職業試探機會,其中技術型高中建議增加實習與見習時間,並與產學合作,符合產業實際需求。

七、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與策略推動:為落實目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要求教師進行十二年國教理念與實施策略、了解入學方式等配套措施,如有效教學策略、差異化教學、多元評量理念與應用、適性輔導,重視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協助學生生涯發展。

八、設定滾動式修訂時程,以學生生涯發展為主軸:設定調整時程,先以目前課程綱要進行整合微調,並提出未來改革調整方案與時程,逐步調整改革(涉及課程結構、師資培育與結構、課程時數、教學設備、考試招生事宜、導師制調整、家長接受度、國家財政等)。

九、統整現行十二年一貫課程綱要、高中職課程綱要:依據十二年課程綱要三大理念四大目標,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總綱,學習節數/週,高中職課程綱要學分數,以及「後期中等教育共同核心課程」,彙整調整為學習領域,以及增加選修課程。

陸、適性輔導問題與建議

一、適性輔導與適性入學的釐清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主要在建立適性輔導服務系統,使學生能從自我、校園、與環境資訊中,統整並做合適的進路選擇,成就每一個孩子,所以有適性輔導、適性入學與適性揚才的適性發展階段。目前在學校適性輔導與適性入學的工作業務劃分上常誤以適性就是輔導室為主責單位,其實適性輔導雖然會介紹升學的多元進路,但對於入學的相關規定、流程主要仍應以教務體系為主責單位,至於適性揚才則是高中職教學的有效化、差異化、多元評量、補救教學落實正常教學,使學生能培養適性能力、建立工作倫理、信條與工作價值觀,在未來職場上能真正適性發展自己的潛能,有信心且樂於工作,安身立命。

適性輔導主要是協助學生認識自我、搜集校園、與環境資訊,最後統整並做合適的生涯決定;適性入學則是生涯進路考試甄選制度、流程的設計與職行;適性揚才主要強調落實正常教學,使學生能依照個人的能力、興趣、人格特質、價值觀、生活型態的規劃等,在未來職場上發揮自己的才華。

二、適性輔導相關法規的修正與調整

日前高級中等教育法剛通過公布,而學生輔導法也以修正通過中,其中高級中等教育法雖然將輔導工作委員會提升處室的層級,也容許學校可以自行增加行政組別,但未增加輔導行政人力,而在國中階段輔導室有輔導行政組別,高中職階段卻沒有行政組的增加;學生輔導法修正的條文也沒有特別針對適性輔導或生涯輔導有特別的強調與說明,顯然仍有待相關的實施細則中加以重視。

高級中等教育法與學生輔導法著眼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規劃,應將適性輔導的概念在相關的實施細則中加以重視,呈現相關的適性輔導規範,並注意適性輔導人力適當的配置,達到適性輔導的功能與目標。

三、學生輔導中心與心理衛生中心的整併與調整

目前學生輔導中心乃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服務系統中專業輔導人力的建立,協助生活、生涯與學習困擾與迷思的學生而設置,屬於各縣市層級教育局,目前僅服務國中小,心理衛生中心則是服務高中職學生,主要有精神科醫生協助,亦即學生輔導中心與心理衛生中心負責三級輔導模式的運作與協助,主要差異在心理衛生中心專業人力有精神科醫生的加入,學生輔導中心設置在學校較多,台北市則未設置在學校,心理衛生中心大多單獨設置,也有在高中職學校。

學生輔導中心與心理衛生中心工作業務與職責性質相近,基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展與適性輔導服務系統的建立,可以將學生輔導中心與心理衛生中心整併,人力整合,行政業務獨立運作,獨立的發文與相關會計與人事人員進入,地點儘量為與獨立處所,服務項目可再包含社區初級預防,強化社區服務功能,專業人力則更加充實而完備,協助國小、國中、高中職學校輔導人力的不足與專業的協助。

四、輔導室適性輔導業務與行政人員設置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持續在關注學生的適性發展,並且將不斷增加特殊教育、親職教育、家庭教育、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中介教育、高關懷學生輔導等業務,並且深怕學校不能落實,年年不斷的進行評鑑與訪視,輔導室的工作業務也不亞於各處室業務,尤其不合理的是國中特殊教育屬於輔導室業務,因為特殊教育部分大多數課程安排、師資、個別化IEP教學計畫、教學進度的管控、成績的計算等,與教務處息息相關,高中職大部分在教務處執行,彼此溝通執行也較能配合,達到個別化教學的目標,符合特殊學生的個別學習需求。

輔導室的業務持續在增加中,國中輔導室有相關的行政輔導人力,高中職卻只有主任一人,而且要擔負十五班學生量的輔導諮商,輔導行政壓力過大,應該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理念,把國小、國中、高中職輔導業務與人力再行調整符合實際的需求,強化適性輔導功能;特殊教育業務與教務處息息相關,應該轉移至教務處,讓特殊教育學生獲得更好而合理的照顧,更有效學習。

五、學校適性輔導組織的設置與推動

適性輔導工作與學校各處室業務與工作皆有相關,因此,國中特別設置生涯發展工作執行委員會,召集人為校長、副召集人為教務主任,執行秘書為輔導主任,高中職則有輔導工作委員會訂定學校生涯發展較與計畫執行,在國中希望學校各處室能夠重視生涯發展教育,甚至訂定生涯發展工作手冊,但實際也是輔導室在主導;高中職學校一些人認為應該要比照國中另外設置委員會,因為高職學校還有實習輔導處也有相關的業務,也有人認為由輔導工作委員會訂定即可。顯然都是希望能夠落實適性輔導工作,使學生獲得更大的服務與照顧,找到未來的方向,解決目前的困擾與迷思。

適性輔導是學校各處室一起來關心與協助的事務,但因涉及輔導專業的事務,最後還是會落在導輔導室的工作業務上,由於各校狀況不同,有完全中學、綜合中學等,應該允許學校能衡量學校狀況,可以單獨設置適性輔導組織或併入輔導工作委員會來推動執行即可,避免學校行政業務的重覆與人力的浪費;至於高職實習輔導處有關的校外實習、工廠見習、職業介紹等業務可以併入輔導室,再單獨設置實習輔導組(因為高職學生大部分仍以升學為導向)辦理適性輔導內涵中,有關職場部分的生涯探索活動。

六、生涯規劃課程與生涯發展教育融入課程的階段區分

目前國中適性輔導的課程主要是生涯發展教育融入七大學習領域、技藝學程、中介教育多元探試課程,衡量學生身心狀況成熟度與反思能力,此階段學生確實適合各種生涯探索活動的參與為主,但國內學制的設計卻要國中生開始進入不同學制提早分化,是比較弔詭的地方,國中實際操作仍然是以綜合活動領域輔導活動科教師(兼任輔導教師為主)為主要推動成員;高中職則規劃有完整單獨的生涯規劃課程實施,加上各學科能將生涯發展議題融入教學,但是高中卻只有1學分必選、高職列入生活領與選修2學分,綜合高中則為必修2學分,除非有至少2學分可以讓生涯規劃教師統整學生過去生涯探索的經驗,很難能建構學生具有生涯規劃的能力。

衡量學生身心發展狀況與反思的能力,在國中階段以增加學生多元生涯經驗是有其必要性,以七大學習領域融入生涯發展教育課程規劃方向是正確的,但衡諸國內現況,仍擺脫不了升學的框架,落實生涯發展教育融入課程或比照高中職單獨將輔導活動獨立出來,成為單獨學科,可以讓國中學生真正在生涯進路選擇時獲得更好的生涯發展教育,做最好的適性決定,可再斟酌審慎評估;高中職階段的學生規劃讓學生能具有帶著走的生涯規劃能力,隨時面對未來的人生,適性輔導設置生涯規劃課程是有其必要性,此階段重視統整學生的自我與生涯資訊,並重視反思與技能的培養,而不是重視分數的高低,因此,高中職必須要開設至少2學分生涯規劃課程,來培養學生生涯規劃的能力,統整學生自我與生涯資訊,以便進行生涯進路的選擇。

七、生涯檔案與生涯輔導紀錄手冊彈性運用

國中目前有國中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做為輔導活動科教師、輔導教師、導師與家長共同協力關心完成的成果,另外以生涯檔案來充實其內涵,實際情形是有些學校或縣市綜合活動領域輔導活動科教師原本就設計符合生涯規劃的生涯檔案探索活動與學習單,其活動也會邀請導師與家長共同參與其中一些單元探索活動,國中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的完成就變成是一種負擔,影響原本教學設計與計畫。但比較偏鄉僻壤學校因為師資受限、學校學生人數少,專業的輔導活動科教師欠缺,需要它科教師支援,或是學校過於重視升學,忽略輔導活動科教學的落實,國中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的完成就變得更為重要而有意義;高中職在課程綱要規範上強調以生涯檔案作為教學時師過程與評量結果的依據,以能達到適性輔導的目標,目前也期望透過生涯規劃課程的教學來完成以生涯輔導與人力資源概念研訂的生涯發展規劃書,簡化高中職申請大專院校備審資料準備的困擾。

國中採用生涯發展教育融入七大學習領域進行教學,而且有些學校師資結構的問題,建議生涯檔案與生涯輔導紀錄手冊可以同時存在,或鼓勵教師將生涯輔導紀錄手冊的內容融入編制一本適合學校特性的生涯檔案;高中職則以生涯檔案作為教學的依歸,並已完成生涯發展規劃書作為申請大專院校的參考資訊。

八、國中技藝學程與中介教育試探課程擴大辦理

目前國中技藝學程與私立高職學校配合相當的完善,合乎私立學校各職群的需求,讓學生有許多職群探索或搜集職業資訊的機會,有些學校則只請高職學校到校說明,欠缺生涯職群體驗活動,另外就是職群探索大致固定一些職群,不夠多元,實際到職場參觀機會不多;中介教育雖然主要目的是要留住學生不要中輟,讓這些高關懷或可能中輟的學生能夠找到未來方向與學習興趣,設計各種有興趣的體驗課程活動,其實也是生涯探索活動的一部分。

國中技藝學程與中介教育多元試探課程實施以久,而且是適性輔導做法最具體又有成效的策略,真正能讓學生有生涯體驗的接觸機會,應該鼓勵擴大辦理,尤其公立高職學校擁有較多元的職群, 更應該讓國中生有試探瞭解的機會。

九、生涯規劃師資擴大培訓與輔導教師的分工

目前生涯規劃師資的培育,除大學師資培育開設生涯規劃學程供師資培育學生修課之外,現行高中職輔導相關學系畢業輔導教師只要加修四學分(「生涯與職業資訊分析與應用」2學分、「生涯規劃課程設計與實施」2學分),就能登記為生涯規劃教師,使生涯規劃課能將有系統的教學理論與實務在教學現場運用。目前高中職生涯規劃教師也是輔導教師占大多數,然而卻也因為本身是輔導教師又是生涯規劃教師導致工作負荷量加大,反而國中目前正增加專任輔導教師,又有綜合活動領域輔導活動科教師上課之兼任輔導教師,是比較合理的師資配額。

適性輔導與輔導教師和生涯規劃教師關係密切,是重要的落實關鍵人力,應該開放讓國中輔導與諮商相關學系畢業的國中兼任輔導教師,能夠比照高中職輔導教師進修取得生涯規劃教師的資格,對於適性輔導相關的教學與工作業務有莫大助益;生涯規劃教師與輔導教師主要區分在教學與學生輔導上,但因高中職生涯規劃課程開設學分數不足,除非是班級較多的學校,否則增聘一位生涯規劃教師是有困難的,故我們仍然強烈要求在高中職務必要開設生涯規劃至少2學分,完成生涯發展規劃書,一方面能落實適性輔導,一方面可以使生涯規劃教師與輔導教師工作區分更清楚,減少輔導教師工作負擔。

十、教師專業發展指標製訂與逐步實施

教師專業成長是教師專業成長重要的發展方向,有助於教師教學時能夠依照學生起點行為採用適當的教學方法、教學媒介、選擇適當的教材內容與教學評量,生涯規劃學科的教師專業成長的發展指標,高中階段已委由台灣師範大學邀請現場教師參與研擬編製完成,有利生涯規劃教師專業成長。

從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角度來看,生涯規劃教師專業發展指標是由高中學科中心含高職群科中心分別參與制定,但生涯規劃學科教師專業成長指標,並未強調由高中職生涯規劃學科教師共同參與,可以發現目前高中與高職學校課程綱要與師資有待進一步整合,而且應該與國中教師專業發展指標共同來對話建構才會更健全,否則失去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特色發揮與目標的達成。

十一、適性輔導宣導結合實際運作需求與時間作息

目前適性輔導宣導方式與作息時間,往往受到學校的一些質疑,主要是因為未能配合學校的日常生活作息運作與基層現場教師教學的因應,參與宣導方式大致缺乏現場綜合活動領域輔導活動科教師意見,以行政命令方式直接下達,一方面造學校輔導行政業務的加重,一方面增加教師的負擔,一個好政策卻造成學校端教師的負擔與反彈實是得不償失,其實很多只要落實國中綜合活動領域輔導活動科教學,高中職開設生涯規劃課程2學分,就可以解決落實適性輔導大部分工作。

適性輔導宣導對象包括學校行政人員、教師與家長,這部分屬於學校輔導行政工作,但適性輔導主要的落實關鍵仍在國中綜合活動領域輔導活動科教學,以及能夠在高中職開設生涯規劃課程2學分,完成生涯發展規劃書,就可以解決落實適性輔導大部分工作,避免宣導方式相同,卻是相同宣導內容, 浪費教師時間, 也增加輔導行政上的困擾。

十二、適性輔導的有效訪視方式,減輕行政壓力

目前適性輔導已經進行全國各縣市的訪視,各縣市也進行各校的評鑑與訪視,造成基層許多的行政壓力,訪視主要是搜集適性輔導,提供改善意見,督促學校行政的落實,可以調整線上提供執行成果資料,利用焦點座談搜集基層實際執行狀況,再提供改善的方案,比較不會影響學校行政運作,又能解決適性輔導的問題。

訪視除了指標的建構外,對於適性輔導的主要觀察指標在於學生生涯傾向確認後的人數,對照實際高中職就讀的人數的差距,作為適性輔導成校觀察的總指標。

柒、結語

本文為研究者基於參與教育部國中與高中職數位線上研習課程、高中職導師生涯輔導操作手冊、高中職生涯檔案等專案的研發,針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實施涵義與架構,進行剖析。首先介紹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輔導的涵義、目的,以及中央、地方與學校適性輔導服務系統內涵、人力與任務,其次說明國中生、高中職生生涯規劃的歷程,提出相同與差異之處,並說明導師、家長以及課程研修的重要性,最後就目前實際推展的發現的一些問題,提出十二項建議,期望對於推動適性輔導工作有所助益。


參考書目:

教育部(2013)。國中適性輔導線上研習課程PPT檔。

教育部(2013)。高中職適性輔導線上研習課程PPT檔。

教育部(2005)。後期中等教育共同核心課程領域、科目及學分數表,2005年2月22日,台中(一)字第

0940013084B號令修正發布。

教育部(2008)。國民教育階段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2013年10月20日,取自97年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國民教育司)。

教育部(2010)。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2010年5月4日,台中(三)字第0990070888B號令修正發布。

教育部(2010)。綜合高級中學課程綱要,2010年10月22日,台技(一)字第0990170469B號令修正發

布。

教育部(2006)。高級職業學校課程綱要-機械群,2013年10月20日,取自職業學校群科課程資訊網。

Fouad, N. A., & Bingham, R. (1995). Career counseling with raci al/ethnic minorities.

In W. B. Walsh & S. H. Osipow (Eds.), Handbook of vocationa l psychology (2nd ed., pp. 331–366). Hillsdale,

NJ: Erlbaum Roe, A. (1957). Early determinants of vocational choice. Journa 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 4, 212-217

本文章刊登於第16期學會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