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諮商專業倫理-臨床應用與案例分析

【好書推薦】諮商專業倫理-臨床應用與案例分析

0

李曉芬/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研究助理


新書小檔案

作者:林家興

出版時間:2014

出版社:心理出版社

 

「諮商專業倫理」是所有諮商心理相關碩士生在研究所階段的必修課,更是執業心理師所需重視與具備的專業知能。不同於社會最低標準的法律規章,倫理是心理師專業工作中重要的參考原則–自律操守與專業態度,引領心理師思考如何在考量當事人的福祉下,提供最好品質的專業服務。

然而,在心理師的實務工作中,常會面對許多倫理的兩難困境,如何考量周全?如何找到平衡的作法?皆是很大的考驗。心理師應「發展倫理敏感度、培養倫理意識,以及專業的自尊與自信,但不僵化地遵守規則」(引自林家興,2014,p7)。本書可說是諮商心理學界少有的中文書籍,深入淺出,可讀性非常高。書中針對諮商倫理概念作了精簡扼要的梳理,最寶貴的是各章節皆有倫理議題案例與回應,提供諮商心理師或相關學習者參考及反思。

林家興老師是我們在研究所時期「諮商專業倫理」一課之授課教授。以前,老師就是帶領著我們瀏覽西文教科書,外加實務案例討論,以及老師的經驗談,閱讀老師的書,彷彿就像是回到課堂再上老師的課一般。林老師曾任台灣諮商心理學會以及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創會理事長等,從事多年諮商專業倫理教學工作,更擁有豐富的實務工作經驗,此書的撰寫與出版,可說是諮商心理領域重要的經典之作。

本文章刊登於第12期學會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