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東吳大學生涯發展中心工作介紹

【生涯前哨站】東吳大學生涯發展中心工作介紹

0

蔡志賢 / 東吳大學生涯發展中心主任 (專欄協同編輯:吳淑禎副教授)


一、背景與理念

本校生涯發展中心自101年4月1日潘維大校長上任後,由過去隸屬於學生事務處,專責諮商輔導學生學涯、生涯發展單位,改制隸屬於社會資源處。除原有諮商輔導功能之外,潘校長另賦予生涯發展中心新任務與發展方向。

其一,考量臺灣經濟欠缺復甦動能,投資環境未臻理想,政局持續對抗,企業投資怯步,產業外移嚴重,及就業市場持續低迷。在此大環境下,高等教育所培育之人才,無法順利接軌就業市場,導致高學歷高失業力現象不斷發生,而本校大部分又屬於人文、理科相關科系,面對之就業市場更是雪上加霜,實非現有校內相關機制可以提供應屆畢業生有效的協助。因此,潘校長希望生涯發展中心,由過去以諮商輔導為主的型態,藉由改制而走向以培養學生旺盛就業力為導向,並因隸屬於社會資源處,透過整合畢業校友企業或高階經理人的力量,編織綿密的就業網,實際輔導及協助就業。

其二,根據Cheers雜誌2012曾報導,企業對本校畢業生的評價,普遍認為本校畢業生工作態度積極,且具團隊合作能力之特質。基於此,我們嘗試改變現行大專校院不論生涯、職涯或就輔單位的傳統型式,由過去以教授就業技能為主的講座模式,改為強調以實作為目的的系統性學習。透過課程及方案設計,我們努力形塑東吳大學學生的『型』,及表現在工作上的『風』,並逐漸建立專屬於東吳人的品牌。  

 

二、發展目標與策略

根據中心理念,我們訂定具體的發展目標,期內容計有「強化院系合作」、「運用校友資源」、「發展適性職涯」、「建構東吳品牌」四項,而為達上述目標,我們研擬可行的執行策略,該策略有別於一般大學純以大四就業輔導為主,本校更著重Development的概念,以「探索」、「行動」、「聚焦」、「接軌」四階段為「經」,以活動規劃、方案設計為「緯」,貫穿大學四年生涯規劃。

若以大學四年為生涯發展期程,我們希望大一以「探索個人興趣價值」為主軸;大二以「展開職能培育行動」為主軸,整合學校各單位方案,以「五育育完人、四哩養正氣」為理念開展學生就業力的培育;大三以「聚焦個人發展方向」為主軸,強調個人目標的統整;大四以「接軌目標工作職場」為主軸,協助學生為進入職場做準備。其理念著重在建構學生系統化的職涯發展歷程;其作法著重在透過測驗(CVHS、UCAN)導引其發展方向;其過程著重在鏈結企業、校友力量編織就業網絡;其目的著重在鼓勵學生從「做」中學,培養「學用合一」的能力,能無縫接軌並順利就業,有關其內容如附圖,有關其策略重點說明如下:

(一)策略一:協助學系生涯輔導機制建立

學系專業不同,學生未來發展各異。建構學系專業輔導學生生涯發展之機制,有其適切性與必要性。而為建立此機制,初期透過計畫,長期則以制訂辦法之方式與學系合作,除中心於通識課程開設「生涯發展與產業趨勢分析」課程外,並協助學系開設與學系未來發展相關之「專業生涯相關課程」,透過系必修或選修方式,使學生生涯規畫達到全面性之效果。tcdcanews15-1 (二)策略二:建構生涯輔導資訊整合應用

整合校內各類資料,成為完整的、客製化的生涯發展資訊,提供學生、家長參考,亦提供院系、導師協助學生生涯輔導參考。未來將結合本校新成立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透過該學院協助之資料分析,建構生涯輔導資訊網,讓協助更具體,讓輔導更有效。

(三)策略三:運用校友資源架綿密輔導網

面對臺灣經濟復甦緩慢,青年就業市場持續低迷,為協助本校畢業生接軌就業職場,除辦理各項增能培養軟實力外,中心積極尋求畢業校友(企業)的協同合作,以架構綿密的生涯發展輔導網。

(四)策略四:鏈結學產生三方之合作平臺

重新定位中心過去以辦理活動為主的型態,調整為學系、業界、學生三方的合作平台,擴大服務學生數,工作項目由短期性講座,調整為透過與院系合作產生綜效,以促進學生全方位的生涯發展。

 

三、方案規劃與執行

(一)探索階段

  1. 第一哩(first miles)新生定向輔導生涯發展觀念啟迪
  2. 生涯規劃書
  3. 實施職涯定向輔導,透過職涯測驗工具如CVSH平台等。
  4.  生涯發展課程,含通識及學系開設之必選修課程。

(二)行動階段

  1. 結合學生事務處就業能力培養方案
  2. 青年領袖學堂方案
  3. 企業參訪方案
  4. 企業業師方案
  5. 夢想行動家方案

(三)聚焦階段

  1. UCAN就業職能診斷團測
  2. 企業實習方案
  3. 專業證照培訓專班及獎勵補助方案
  4. 與學系合作辦理就業輔導專題講座方案
  5. 生涯諮商|個人|團體

(四)接軌階段

  1. 最後一哩(last miles)方案/就業培訓專班
  2. 最後一哩(last miles)方案/學院就業輔導日
  3. 企業徵才博覽會方案
  4. 企業徵才說明季方案
  5. 東吳畢業禮方案

 

四、結語

本校生涯發展中心,由原學生事務處改隸屬於社會資源處之後,我們全面走出校園,積極與各產業、公司合作,除透析職場脈動,掌握業界資源,提供實習與參訪機會外,更推動產學合作方案,使同學即使尚未畢業,亦能了解職涯發展趨勢,並及早做準備。

其次,中心扮演業界與同學之間的橋樑,除邀請知名企業進行校園徵才外,亦透過產業就業培訓專班,例如:與任職於中華航空公司校友合作的「航空班」;與天下雜誌合作的「出版班」;與奧美廣告合作的「廣告班」及與華南銀行永昌綜合證劵合作的「證劵班」,其目的即在透過畢業校友的協助,讓對該職業有興趣之同學,能及早了解該產業之現況,任職該產業應具備哪些能力?能客觀評估自己實力及未來須努力及加強的地方。 其次,有鑒於學校積極推動新五四運動,結合校訓將四哩養正氣、五育孕完人理念,融入就業能力培養之範疇,中心亦透過「夢想行動家」、「青年領袖學堂」和「最後一哩職場培訓活動」等方案與該計畫相互呼應,整合畢業校友企業或高階經理人的力量,編織綿密的就業資訊及諮詢網絡,再佐以「企業實習及參訪」、「業師諮詢」和「就業博覽會」等活動,串聯成具系統性的培訓架構,全面聚焦於職場銜接前的就業準備。除此之外,中心未來將積極與學院、系合作,提供學生與畢業校友面對面直接交流與傳承的機會,其內容計有:與學系及通識合作開設更多的「生涯職涯發展相關課程」;補助學系辦理「學系專業職涯講座計畫」;及與學院合作「學院就業輔導日」等。

2015年生涯發展中心將藉由各項方案的推動,除鼓勵學生學習課堂內專業的知識外,在就業軟實力的培訓部分,能將過去零散式的接觸,調整為較系統性的學習,並在學系協同合作及緊密結合下,讓學生的學習更為全面、多元及具競爭力,以達校訓所揭櫫Unto A Full Grown Man與校長治校理念「培養學生成為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東吳人」之目標。

本文章刊登於第15期學會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