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東海大學-職涯發展中心

【生涯前哨站】東海大學-職涯發展中心

0

東海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 職涯發展組 (專欄協同編輯:吳淑禎副教授)


東海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以下簡稱就友室)於2014年分為職涯 發展組、校友服務與社會資源組,為促進學生更接近校園之職涯輔導資 源,並且能獲得職涯方面之輔助,就友室職涯發展組特別規劃籌備職涯 發展中心(Career Center),整合學生於求學過程中需求之職涯或就業之資源,透過All- In-One的單位窗口,依照不同學生的特質與需求,提供客 製化職輔服務,協助其銜接求學、升學與就業。 職涯發展中心主要提供之服務內容分別如下:

no1402

◆ 職涯發展中心提供服務面向

一、職涯探索引導學習方向

(1) 測評工具應用與回饋:為協助學生進行職涯探索、了解自我並 確立未來方向,每學期運用CPAS職涯適性測驗以及UCAN大專 職能診斷平台等,配合全校自由報名及大一必修等課程,替全 校大一同學進行施測,促進學生透過測評來完成探索,看見自 我優勢後,及早開始進行職涯與學習方向之規劃。另一方面從 學生之測評結果與分析的回饋中,亦能配合學生不足之處,進 行機制的規劃與調整,滿足學生於職輔需求。

no1403

◆ 為全校大一新生開啟對自我職涯的認識

 (2) 客製化個人輔導與健診:因應學生之需求,於98學年度起小規 模開辦個人及小團體職輔諮詢,辦理成效良好,因此於102年 擴大辦理,每年全校報名皆達100人外,更進一步結合職涯跨 領域導師之個人輔導作業,共同協助系所學生對於職涯之釋疑。

no1404

◆ 客製化個人職涯輔導

二、多元制度適性培育

(1) 系所職涯啟航計畫

透過計畫將各階段職涯輔導之模式,建置大一至大四輔導內容, 亦配合系所學生其他就業輔導需求,協助其辦理相關活動。另 一方面,在系所課程條件配合下,將持續推動課程結合就輔活 動之目標。

(2) 職涯跨領域導師

為有效協助系所學生進行職涯輔導內容,規劃更符合系所需求 之就輔項目,於102年起正式建置系所職涯跨領域導師,透過 導師持續推廣與落實職涯制度外,並透過個人諮詢輔導,增進 與學生之雙向交流,同時應用分流制度,有效提供確定就業之 學生更全面性職涯推展。

no1405

◆ 每學期固定為各系所職涯導師辦理就業相關知能培訓課程

(3) 職涯志工培育與服務學習

讓同學們以服務學習方式,增加自我競爭力,提升志工們的 服務素養外,希冀可替更多有心參與服務學習的同學爭取到 就業機會。同時,擴展校外志工服務學習,並與企業合作, 讓學生能在服務過程中,了解業界之運作方式,達到自我充 實的目標,輔導同學走出校園,學習就業能力。

no1406

◆ 職涯志工團員們於活動後拍攝合照

三、職涯課程深度領航-提升學生就業力

(1 ) 為有效提供學生系統化之職涯輔導,每學期固定辦理多場次職 涯講座,並與本校通識中心合開共選修課程-職涯與志業講堂, 分別邀請業界職涯專家、校友和本校EMBA在學學生,帶領同 學認識未來就業趨勢和強化各項軟實力外,也分享各類的成 功職涯經驗,協助學生順利融入職場。另也同步舉辦多場次 職涯適性測驗和解析講座,協助同學們認識自己外,更希望 他們可以嘗試去發現自己的強項,做自己想做的工作,並開 始為自我未來職涯進行規劃。

(2) 為有效提供學生系統化之職涯輔導,102年起與各院、系所合 作,協助院與系所開設職涯相關研習課程,以增加學生職涯 相關能力。包含:院職涯課程、就業力研習、校友卓越講座等, 引進業界資源給予學生更多的協助,訓練學生檢視專業能力 以及就業力的培養,並連結完整職涯輔導所需包括自我職能 分析、產業知識、職能養成、就業實作、產學合作等要素, 持續針對課程模式進行修正與循環改善。

no1407

◆ 活動講座辦理現況

no1408

◆ 引領同學至企業參訪開拓產業知識

(3) 建置東海大學校園職涯網,每日更新最新各類職缺,提供本校 同學、求職校友和新鮮人快速尋找到理想工作。

no1409

◆ 每年定時舉辦徵才博覽會,各家廠商於校內招聘新鮮人

四、畢業生流向與雇主滿意度調查

於東海職涯發展中心建置「追蹤暨分析團隊」與「專案追蹤分析 團隊」,結合校內外之力量,共同進行「畢業生追蹤」、「企業雇主 滿意度」、「市場人才需求」等調查與分析作業,且將調查結果進 行雙向彙整後,回饋至系所之課程各項應用,並進行系所年度之應用 檢視與應用。

(1) 畢業生流向調查 為了解畢業生離校後之發展,自95年起開始辦理畢業生流向調 查作業,透過電話訪問及mail等方式,與系所共同合作,逐年 進行應屆離校、畢業後一年、畢業後三年之調查作業,獲知同 學對於就業與職涯規劃之情形;103年度起,更進一步與各系 所、校園民調中心合作,提升回收率,增進調查作業之信度與 效度。

(2) 企業雇主滿意度調查 同時為了解企業對於本校畢業生之工作表現,亦透過雇主滿意 度調查,累積超過1000份有效問卷,針對企業雇主是否曾經僱 用本校畢業生為主軸進行問答,調查與分析對本校畢業生之工 作表現滿意度以及錄用本校畢業生之理由;以及未曾僱用本校 畢業生者,調查與分析不錄用本校畢業生之原因,充分了解企 業對於人才培育需求,連結本校課程與社會實際需求之狀態, 作為就業準備規劃及調整方向。

五、整合校內外資源、發展策略聯盟

本單位與亞太經營家協會簽訂友好聯誼交流合作備忘錄,簽訂內 容包括提供卓越會員至東海大學做企業經營經驗分享演講、會員協助 提供東海大學同學們徵才與實習機會和邀請會員擔任本校業界MENTOR, 協助東海學子在職涯發展的成長等等。

六、推動實習制度

(1)「非課程實習之國際實習與國內實習」,與海內外之企業合作, 從中培養同學了解就業市場環境和解決問題能力,透過實習過 程了解自己能力不足處,降低就業後的落差並加強自己所需。 並於實習中建置回饋機制面向,將每次實習廠商實習後的建議, 主動回饋至各系所,做為校方和系所可做為未來課程規劃建議。

(2)「築夢園計畫」,透過計畫鼓勵同學勇敢尋夢、追逐夢想並擴 展學生知識廣度,培養團隊精神及感受力,企劃一個可行的築 夢方案,發揮東海傳統博雅精神,利用課餘時間,去追求一個 可行的夢想。由學生自行組隊(可跨系所、年級),主辦單位將邀 請各地校友參予輔導,並輔以系列培訓課程協助圓夢。

no1410

◆ 2014築夢園參與同學出發圓夢前進行祈福儀式

本文刊登於第14期學會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